岳阳市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集锦

来源:市文旅广局2019-05-23 10:06
浏览量:1|| | ||

“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今年是第43个“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庆祝节日到来,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发挥各馆特色和优势,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增进公众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岳阳市博物馆

岳阳市博物馆紧扣主题,联合岳阳日报传媒集团、湖南日报小记者岳阳组委会、七彩艺校、恰少年实践平台、锦时书店等多家单位一同盛装起航,正式拉开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序幕。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了“金辉玉韵”金银玉器展、“雷锋的故事”— 手绘连环画作品展、“传统的未来”主题图片展、流动博物馆“五进”活动之进乡村、“博古鉴真”专家免费文物鉴定、文物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博物馆志愿者招募、“传统的未来—我眼中的博物馆”儿童绘画创作大赛、“四大发明”的研学之旅、日报小记者“体验+采访”等系列活动。岳阳市博物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和众多媒体的报道,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岳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任弼时纪念馆

任弼时纪念馆走进汨罗港鑫龙城小区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巡展活动。以“弘扬骆驼精神、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通过20块展板讲述任弼时同志的“红色故事汇”。不仅弘扬了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还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更好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以及文化交流作用。

 

任弼时纪念馆流动展览进社区 

平江起义纪念馆

平江起义纪念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平江起义纪念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推出平江县首届女书画家作品《韵雅凤国》书画展;少年儿童学国学和陶艺等创意系列活动;在彭德怀铜像广场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安排相应的讲解接待和党课,弘扬平江起义革命精神。

 

彭德怀铜像广场“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临湘市博物馆

临湘博物馆通过承办湖南嘉源砖茶博物馆揭牌仪式活动;“万里茶道 临湘砖茶  青砖茶祖  湘茶之源”大型图片展进学校;文物保护知识宣传资料发放及宣讲普及活动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

 

湖南嘉源博物馆揭牌仪式

  

临湘博物馆流动展览进校园

华容县博物馆

华容县博物馆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搬进考古工地。在活动现场悬挂主题横幅,摆放文物展板,展示出土文物,以“流动博物馆”形式结合考古专家的现场讲解,使参观者感受了一次时光之旅,让他们窥探了远古石器时代华容先祖的生活,进一步贴近华容的历史文化。

    

华容县民众参观流动展览

 

观众参观考古发掘工地

湘阴博物馆、岳州窑遗址博物馆、左宗棠纪念馆

湘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组织辖区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湘阴县博物馆、岳州窑遗址博物馆开设橱窗专栏宣传博物馆日由来和文物保护知识;设立活动现场咨询台向市民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免费向市民派发千余份文物宣传资料。

左宗棠纪念馆组织学生参观《左宗棠生平事迹》展览,为广大学生进行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湘阴县左宗棠中学学生参观左宗棠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