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塔主体修缮工程开工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新局2019-11-22 17:11
浏览量:1|| | ||

(曹海燕)临湘塔位于临湘市儒溪镇儒矶山顶,西倚长江,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由时任台湾兵备道刘璈捐资主建,临湘名人清末进士吴獬亲笔撰写《临湘塔记》。塔高33米,为七级八方实心塔。塔基为长麻条石铺砌,塔身为青砖,外墙粉饰白色,佛龛呈彩绘。在第二级塔身南边嵌有一方汉白玉石碑镌刻《临湘塔记》。宝塔七级均有短檐挑出,檐角上翘,下悬风铎。塔身四周设有佛龛,内置佛像,塔顶置石质莲花宝顶。201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塔体饱受日照风雨侵蚀,屡遭战时损毁,塔体外表粉饰斑驳,青砖风化严重,檐口杂草灌木丛生,檐角垂铎部分锈蚀,挂钩断裂脱落。2016年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组织现场勘察,编制了修缮方案,2019年7月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由湖南省文保古建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于11月12日临湘塔主体修缮工程正式动工。

11月20日临湘市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闾勇带领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行,前往临湘塔工地督查施工现场,一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周边路口安全警示标牌、游客、行人禁止通行指示标记以及防护网栏等进行严格细致检查;二是召集儒溪镇文化站、儒溪居委会以及施工方总工程师现场协商临湘塔周边征用900多平方米土地的青苗补偿事宜;三是临湘塔主体周围已搭建好施工脚手架并在翘檐上取下风铎7个,运回市博物馆及时入库房保管。

临湘塔主体修缮工程的实施,为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以及长江航道航标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临湘塔施工现场

临湘塔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曹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