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重器

来源:岳阳日报2023-08-08 11:20
浏览量:1|| | ||

“一级(甲)!国宝!”11月25日,湖南省汨罗市文物局传来“天字号”消息:汨罗出土两件商代晚期青铜器,经专家鉴定分别定为一级(甲)和一级,其珍贵程度直达“国宝”。

11月16日,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村在山上修路挖土时,一不小心,刨出了一“老物件”。18日,得到消息的汨罗市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会同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当天即将文物追回存放入库。

汨罗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赵磐说,“这件商周时期器物器型怪异,出土时有一件兽面纹青铜贯耳壶倒置于器物腹内,我在文博岗位工作30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器型!”

被邀请前来汨罗对器物进行鉴定的省文物专家们更是大为惊叹:这是一件非同凡响的青铜器,器身呈扁圆形,直口、长流、深腹、平底、高圆足;通高67厘米,通宽41厘米,圈足高10厘米,重13.45千克;腹部圈足主纹为兽面纹,口部饰菱形纹……体形硕大,造型别致,纹饰精美,工艺精湛。名称定为“商兽面纹扁体筒形觥”,级别定为国家一级(甲),其独特器型为首次遇见,是湖南乃至我国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可称为国之重器。另一件名称为“商兽面纹青铜贯耳壶”,级别为一级。

近年来,汨罗市沿汨罗江北岸出土了4件青铜重器,且均为商代晚期文物。

2012年12月12日,汨罗市白塘乡曹家村一名15岁少年在一基建工地玩耍时,发现了一器物。后经汨罗文物部门上报,专家鉴定,此器物为商青铜豕磬。2020年10月8日晚,汨罗市长乐镇长乐中学教师公寓楼建设工地施工时,意外出土了一件青铜器,经文物专家鉴定为商兽面纹铜铙,为国家一级(乙)文物。

相比之前,此次在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村出土的两件青铜器,尤其是商兽面纹扁体筒形觥,无疑更令人震撼!出土现场周边有无遗迹遗存?11月19日上午起,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赶到现场,与岳阳、汨罗文保工作人员一起,成立联合考古调查勘探队,至11月24日止,整个文物勘探工作完成,在青铜器出土地点未发现商周时期的文化层或其他遗存现象。目前,出土文物相关情况已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汨罗市文物保护中心联合上报至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

近10年内汨罗出土4件青铜重器,足以证明汨罗江畔青铜文明程度之高,令人惊叹。4件青铜重器为何都是独立成件出现?这些重器因何而来?还有多少“国宝”掩埋在汨罗江畔?……破解这种种谜团,都有赖进一步的考古发现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