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督导组来岳检查旅游等开发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

来源:岳阳市文广新局2013-06-26 00:00
浏览量:1|| | ||

 

 

527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率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督导组来岳阳检查旅游等开发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等以及省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岳阳市陪同检查并出席汇报会的有市政府市长盛荣华、副市长李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峰以及市委党校、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文物管理处、洞庭新城公司、岳阳楼景区管委会、市特教学校、岳阳楼区政府以及云溪区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

在童明康带领下,督导组一行先后对岳阳楼、慈氏塔和岳阳教会学校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洞庭北路、洞庭南路历史街区进行了现场考察。此次督导检查的重点包括文物旅游资源的管理与使用、资金的投入比例、游客承载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

一直以来,岳阳市在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始终以文物保护为前提,正确处理好保护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但过去由于认识的偏差和城市建设中的误区,致使名城历史价值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受到了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通报批评。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在2013年的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新修订了《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目前已通过省、市两级评审;多次召开了名城保护工作协调会;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考察了苏州、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旧城改造情况,学习了这些地方在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确定了岳阳市的洞庭南路和陆城南北正街近远期历史街巷及历史建筑维修整治思路,6月份将启动两个历史街区的维修整治;出台了《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市长主持的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专家座谈会;另外对名城保护工作经费由原来的20万增至100万元,设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确保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

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同志主持了随后举行的汇报会,李为副市长代表岳阳市政府从文物旅游资源的管理与使用、资金投入、文物保护单位周边开发建设项目的审批情况、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情况以及游客安全和承载量控制情况等六个方面向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在汇报会上,童明康对我市文化遗产和名城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几个理念,一是真实性、完整性。这是文物的灵魂和基础;二是遵循保护的原则。只有同时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才能传之后世;三是把握好文物的利用。在文物保护工作中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文物保护强调利用,但是利用要合理,不能过度利用;四是理清今昔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过去仅仅限于对文物本体的保护,现在的文化遗产保护还包括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环境、景观、天际线保护等重点环节的保护;五是文化遗产复建要以考古为先的原则,高水准建设精品工程,使其传之后世。督导组指出,希望岳阳市委、市政府一定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加强法制建设,健全保护制度,维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落实好历史街区的保护措施。坚持依法办事,以科学的理念修改完善名城保护规划,并把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纳入到政府目标考核指标。加强保护机构建设,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调,抓好各项保护工作。

盛荣华市长表示,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在后段工作中认真落实好督导组所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断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