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

来源:市文物管理处2014-12-24 09:39
浏览量:1|| | ||

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以下简称三战三捷)是原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第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为纪念湘北抗日和长沙三次会战的胜利,在大云山留下的大型石刻。它刻石于1942年12月,选址于大云山隆兴宫西侧200米处的一块大石崖,1998年7月被岳阳县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级人文景点。

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是原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第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为纪念湘北抗日和长沙三次会战的胜利在大云山留下的大型石刻。时任临湘县长王翦波请杨森题字,杨森欣然命笔。王翦波召来40名石匠,历时两个月完成。

整个石刻分三大部分,即三战三捷四个大字的石刻,65个注解碑文石刻,三捷泉源石刻。三战三捷石刻为一露天摩崖石刻。整块石壁宽15.8米,高11.3米,面积为178平方米。在石壁的东边,镂刻了“三战三捷”4个大字,从右至左横排。石壁的西边镂刻65个字“倭寇侵我中国,在湘北相持五年,中经大举犯长沙三次,赖民众协力,将士用命,都予击溃。国人正精诚团结,矢志澄清,泐石共勉。杨森题。大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十二月。”文字从右至左竖写横排,正楷阴刻。在杨森题刻三战三捷靠东南方1O米处,杨森部第二十军第133师师长夏炯题有:“三捷泉源”4字,凿成的石壁平面22.8平方米(5.7×4),每个大字1平方米,从右至左,正楷阴刻。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战三捷石刻一直保存完好,现已有公路连通。“新绿丛中摩刻壮,旧碑文里缅怀深”。三战三捷石刻将作为中国爱国官兵抵御外侮的历史见证,永远激励着后人。2002年5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