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月扑城”指挥所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

来源:市文物管理处2014-12-24 09:34
浏览量:1|| | ||

“三月扑城”指挥所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位于平江县三阳乡大众村成家塝,距县城1.2公里。建于公元1919年,当初为四合院形式,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小青瓦双坡顶屋面,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1926年夏,大水冲毁旧址东栋及附屋。1932年,国民党反动派强行拆除了旧址前栋及西栋,至此,旧址仅剩后栋7间及偏房3间,中堂西边两间分别为当时县委办公室及会议室。

毛简青(1891—1932),湖南平江人。曾任中共“六大”主席团委员、中共湖南省省委委员兼中共平江县委书记、《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1932年秋牺牲于湘鄂西苏区湖北洪湖瞿家湾。

1927年6月至1928年3月,以毛简青为首的中共平江县委在此领导、策划、指挥了1927年的秋收暴动和1928年“三月扑城”武装暴动,郭亮、夏明翰、李六如等湖南省委领导和罗纳川、余贲民、朱璋等平江农运骨干均在此工作和居住过。

目前已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