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州关

来源:市文物管理处2014-12-24 09:30
浏览量:1|| | ||

岳州关,又名城陵矶海关,俗称上洋关,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城陵矶客运码头东侧的山丘上。

岳州关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正式开关,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座关房及附属建筑完工,这三栋英式二层建筑呈“品”字形屹立于湖畔山头,分上、中、下三馆,上为帮办公馆,中为办公地点,下为税务司公馆。中、下两馆由于历史原因已被拆除,现仅存上馆,即上洋关。岳州关帮办公馆座东朝西,居山丘之巅,处江湖交汇要冲,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对过往船只进行监督和管理的极好场所。

关房外形为二层券廊西式建筑,主要由砖、木和石材混合结构,设计巧妙,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上下两层各有大小房间数间,四通八达,占地面积415平方米。岳州关为青砖墙体,青瓦屋面,一楼地板和二楼楼板为木质构架,上下板沿空,有架空层,二楼楼筋均为木质,呈四方形,一楼楼筋亦为木质,呈圆形;四周眠墙为青砖砌成,内房眠墙亦为青砖砌成;屋顶檩子均为粗大木材构成;整个屋顶铺有木质檩子。屋面则类似我国的四坡顶,屋面陡峻;正大门建有石级台阶,台阶由四个踏步构成,结构严谨;自正大门通道至二楼建有斜形笔直木质楼梯,外侧设有高木质护栏,上下自如,设计精美,上下层正中分别建有宽大通道。两层回廊均为西式卷门配以砖砌方柱,左右两边房中都有壁炉,通屋顶专用烟囟解决取暖,门窗高大,并大量使用玻璃,比较注重通风和采光,上下两层木楼板、木楼梯以及地下架空层的使用,以解决隔潮,两层天花板均采用泥木条抹灰,木屋架用材硕大,并与我国传统建筑的屋架大异其趣,屋面类似我国的四坡顶,但屋面陡峻,西洋风格浓烈。中下关房已于1992年城陵矶扩建港区时拆毁。

岳州关是清政府自鸦片战争门户开放以来的第一个自开口岸,是帝国主义列强对湖南进行经济侵略的第一个据点,也是岳阳及湖湘对外开放的历史见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场所,其西式建筑又是研究建筑发展史的宝贵实物资料。200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