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谢宏家庭: “调头,回武汉!”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14 06:22 浏览次数:1

谢宏,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干部,丈夫刘江鸿在武汉工作,他们朴实热情、坚韧担当、敬业爱岗,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他们与英国求学的女儿相互鼓劲,携手抗疫。

2.png

防控是责任

1月23日清晨,农历腊月二十九,休年假的谢宏和丈夫按照原定计划,从武汉驾车回岳阳过年。距离岳阳仅几十公里时,却看到微信群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和小区禁止外出、居家隔离的通知。这意味着武汉的疫情形势比想象中更严峻,尽管两人当时并无不适症状,但新冠病毒潜伏期长,他们不能够保证自己没有被感染。回到岳阳,只会徒增亲友的困扰和岳阳防疫压力。于是,夫妻俩迅速做出重要而又艰难的决定——“调头,回武汉!”面对未知前路,夫妻俩握紧了双手。

女儿在英国读大学,国内疫情爆发时,女儿提心吊胆,唠叨父母严防死守,新冠疫情席卷英国时,谢宏夫妇牵肠挂肚,但仍支持女儿留英抗疫:“备好物资,锻炼身体,做好防护,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

助人是本分

谢宏夫妇所在区域是疫情高风险小区,当时已经死亡1例、确诊32例、疑似15例。2月6日晚,小区一位老人持续发烧,一度昏厥,情况紧急。老人的女儿手足无措,只能在小区微信群求助。看到信息后,谢宏第一时间拨打社区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夫妻俩想尽办法,终于联系到社区书记,几经辗转将老人安排进雷神山医院。

1月23日,谢宏夫妇相隔数小时后返回武汉,封城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市内大型商场关门,行人寥寥无几。但朋友圈里岳阳的同事还想着走亲访友,相约聚餐聚会。夫妻俩立即提醒大家疫情的严重程度,劝导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一起居家隔离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随着疫情蔓延,全国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断增加,网络信息铺天盖地、五花八门,不知来源、不辨真假,引发莫名恐慌。谢宏夫妇站出来,告诉大家:“此时此刻,我们就在武汉,我们过得很好!”他们把一个真实的武汉传递给亲朋好友,让大家勇敢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党和政府的指挥,静待春暖花开。

工作是日常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干部应社区要求居家隔离,第二稽查局所在的建湘路办公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局里决定组织业务学习,清理手头未结工作,撰写稽查典型案例。收到工作清单,谢宏立即着手“云办公”,将自己手头的未结案件进行整理,快到检查结束期的,委托同事办理延期;调取的会计账簿即将到期的,嘱咐协助办案同事及时退还给纳税人;参与了案件检查的,抓紧时间查阅电子财务资料以免耽误结案进度。

2月18日开始,第二稽查局以微信群为载体,组织学习《全国税务稽查规范1.1版》。谢宏身在疫区,没有书本,她求助同事,发送章节内容到手机上学习做笔记答试题。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多条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她也熟记于心。财务人员向她电话微信咨询税政业务的,她都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同时,在自己建立的财务人员联系群中及时发布最新抗疫税收优惠政策。“我要感谢学习和工作,它们让我从封城生活的焦虑中挣脱出来,是我的‘治疫’良药。”同事朋友们纷纷为谢宏点赞,她却这样说。

谢宏的丈夫刘江鸿是中石化化工销售华中分公司物流部负责人。疫情爆发后,短时间内高速、国道、省道甚至乡村公路全部碎片化,而各化工生产企业都是各省的支柱产业,也是全国的经济命脉之一,主要产品不能降负荷、库存高居不下、露天推场全部挖掘、库容仍所剩无几、路路不通、人员管控,这时要把分散在六省九家生产企业的几万吨产品运往全国甚至全球谈何容易。刘江鸿一天到晚用电话连着视频、开会、讨论、协调。为了保障他精力充沛、思维清晰的作战,谢宏成了他的最佳营养师,在自己工作之余,也给了丈夫最强大的后援。

“厘清思路,精准施策,人要管控,货必须流动!”最终,刘江鸿带领物流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共运出聚丙烯Y35X、Y35、Y40等防疫医用原料2万多吨,新增应急仓库9个,扩充补充应急库容7万多吨,打通开通物流运输线路70条,其中绿色通道12条,确保了六省九家生产企业100多万吨化工产品的安全出厂。

谢宏夫妇是千千万万抗疫家庭的普通一家,他们植根于不起眼的阵地里,默默的发光发热。但正是这一束束微光汇聚成强烈的光芒、震撼人心的力量,在中国的抗疫战场上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