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刘丹家庭:我的爸爸、妈妈是“奥特曼”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14 06:23 浏览次数:1

刘丹,32岁,共产党员,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队员、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是一位二胎妈妈,大宝4岁,小宝4个月。丈夫李论,是岳阳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优秀骨干医师。全家人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刘丹.png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全国拉开了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在离汉通道关闭前,大数据监测大量人流转入与湖北一江之隔的岳阳,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李论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事的是呼吸病诊疗,冬日病房人满为患,此次新冠肺炎亦属于呼吸病。疫情发生后,作为科室院感专员的他,积极协助科室学习新冠肺炎防治指南、自身防控、院感防控等。

1月底,医院组织申请志愿填报支援武汉,因呼吸科工作繁重、科内人员紧张,妻子尚在产假中、于小家有所顾忌,李论错失了成为第一批志愿者的机会。刘丹看出了丈夫的心事,自己虽休产假在家照顾幼子,但也一直心系疫情。看着同事们在一线奋战,她却只能通过微信文章图片来劝导亲朋好友科学认识、支持防控,急在心里。

2月4日,市二医院第二批志愿者申请消息传来,考虑到丈夫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师,进修过呼吸重症、呼吸治疗,对于重症肺炎、呼吸机使用、气管插管等多种生命支持手段均熟练、精通,刘丹主动说道:“你放心去支援,不算是去武汉还是君山。我也要去防控一线,孩子们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边带一个!”两人心意相通,2月5日丈夫应征入队,任第二批支援君山新冠肺定点医院志愿队队长,随即开始紧张有序的培训。2月6日凌晨,医院紧急通知第二批志愿者提前投入工作。清晨大雨中,刘丹送别丈夫,自己就径直去了岳阳楼区突发公共卫生指挥部报到。

作为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队的一员,产假还没有到期的刘丹主动要求上前线与流调队员们在各医院感染病房摸排,每天与疑似病例“亲密接触”。她用专业知识、缜密思路,在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众多的人员复杂关系网络中,“侦查”出每一位“潜伏者”。工作期间刘丹自我隔离,吃住均在单位,但四个月的宝宝仍在母乳期,她每天只能定时用吸奶器吸取母乳后,储存在单位的冰箱里,3-5天送回家1次,后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只能狠下心来提前给孩子断奶。

而她的丈夫,在一湖一桥之隔的君山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做临床诊疗工作,任感染二病区副主任,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作为除主任外唯一的呼吸重症医师,一进定点医院,他就与主任一起负责一位新冠肺炎(危重型)的重症管理、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并协助开展CRRT及ECMO治疗。转回二病区后,李论几乎每天都进隔离区查房、采集核酸,悉心治疗、开导每一位确诊患者。轮休时,免不了对家人格外思念。岳阳疫情趋于平缓,手机屏幕上终于有了爸爸、妈妈、孩子可乐和十一久违的嬉笑逗乐。听着孩子可乐反复问着:“爸爸妈妈,你们好久回来?”刘丹偷抹着眼泪,坚定地说:“爸爸妈妈是奥特曼,去打怪兽病毒了,等打败了病毒,就回来!”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这是他们共同的信念。冬已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他们都坚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