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风雨同舟·仁孝为先——岳阳市君山区邓素静家庭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0 09:01 浏览次数:1


在八百里湘水灵秀的洞庭之畔,与千古岳阳楼遥遥相对的君山区,生活着一对夫妻—邓素静与陈可爱,他们的家庭与千万个家庭一样,虽平凡却有着让十里八村乡民们人人赞不绝口的“有良心、懂孝顺”,堪称仁孝文明家庭。

“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当孝,为人父母当慈。父母养子女叫做“养”,子女养父母也叫做“养”,前者抚养成人,后者赡养终老。丈夫陈可爱是家里的养子,养父母给予了无限的疼爱,将他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精心抚养长大,如他的名字,老两口期望他永远如孩童般天真可爱。在充满爱的家庭里,陈可爱健康快乐成长,与妻子邓素静成家后,是尽心尽力侍奉公婆,共同担负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

2015年初,年迈的老母亲突然中风,因颅内出血导致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医生诊断母亲病情危重,需要人时常看护,建议家人随时准备母亲的后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养父母多年的深情厚爱与悉心养育,该是两夫妻尽孝道的时候,母亲却在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里身患重病,让两夫妻实在不忍就此放弃,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该继续治疗。母亲住院期间,妻子邓素静背负起照顾婆婆的重担,邓素静每餐按时喂婆婆吃饭,三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母亲能够在搀扶下只能走几小步,对于陈可爱和邓素静来说,都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

八十四岁的老父亲手脚行动不灵便,双耳失聪,一只眼睛看不见,照顾自己都困难,更加无法照顾重病的母亲。夫妻既要留人在医院跑上跑下看护病患,又要顾及家里的老父亲,还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小女儿,夫妻二人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母亲的重病、父亲的年迈、孩子的羸弱,夫妻俩毅然辞掉广州的工作,回乡照顾老人孩子,靠重拾农活维持生计,除了种好家里的几亩田地,在农闲时期还在镇村附近打临时工,风吹日晒不辞劳苦。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三年前养父母相继过世。陈可爱夫妻两人精心的照料,养父母一定是带着幸福离开的,在天上也一定会保佑着这个充满爱的家庭。

与邻里的相处之中,邓素静陈可爱总是乐呵呵的,邻里关系十分融洽亲切,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儿媳、好邻居。哪家有忙有难,夫妻二人都非常热心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邻居易奶奶生病住院了,陈可爱特意从工地上赶回岳阳,到医院看望老人家,邻居王大婶为他们夫妻的动人情怀感动不已:“这一对小夫妻,是真的有良心嘞,不光对自己家的养父母那么有孝心,不怕脏不怕累,只怕是亲生的都做不到他们那么无微不至。对别人家的老人也很关心,后辈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夫妻俩都说——“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要凭着良心做事做人”。一颗爱心安安静静地在夫妻俩心里躺着,不时散发出爱的光芒,将整个凉亭村照亮,也让整个许市镇发光。社会正是需要这样的人,默默奉献,默默付出,默默传播着自己身上的正能量。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大多数人们为了阻止新冠疫情的传播都被隔离在家,分开的是距离,拉近的是人们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邓素静与陈可爱自告奋勇请求加入这场战役中。

妻子邓素静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化身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线下线上唱响宣传“好声音”。邓素静协助村干部进行道路巡逻,用“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控专题公益广告,将疫情防控知识与疫情期间社交礼仪、移风易俗等结合起来,引导村民注重文明礼仪,科学防控疫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劝散各种聚会串门;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逐户开展排查、登记、帮助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邓素静还把自家干鱼腊肉田园菜无私的送给值勤设卡点的防控人员。她是妻子,是女儿,也是母亲,她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默默无闻地投身到此次疫情防控中,用口罩遮住疲倦的面容,用忙碌冲淡对亲人的牵挂,当先锋、作表率,奔走在居民中做好群众工作,成为抗疫斗争中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丈夫陈可爱驻守在许市高速出口执勤设卡点,在凌冽的寒风中,有序地对过往行人与车辆进行登记、检查身份证、询问情况、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对来自疫情高发区车辆逐一劝返,防止疫情继续扩散。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战斗,夫妻俩不畏艰苦、不顾严寒,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愿人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爱书写责任、担当。

夏季汛期,岳阳市君山区于7月11日已启动II级应急响应。邓素静与陈可爱积极主动投身到防汛工作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夫妻俩虽不是公职人员,但是作为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的村民,听闻汛情紧急,也积极参与防汛工作中。

邓素静为了能让防汛大堤上的工作人员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从早上六点开始,就在为工作人员们准备饭菜,让工作人员能带着饱满的精气神开始新一轮工作。在用餐期间,为了能让工作人员安心吃饭,她接手了工作人员的巡堤任务,杂草丛生、渠内杂物众多的地方,义无反顾地用铁锹、砍刀、锄头投入清障工作中。正值盛夏,杂草茂密、荆棘丛生,在除杂过程中,邓素静身上多处受伤也不在意。身为女同志体力受限,无法像男同志那样奋战前线,但是后勤任务做好了,前线的“战士们”才能坚守“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最好的状态。

丈夫陈可爱坚守一线,每天驻守在丁字堤上,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一遍又一遍做好巡堤工作,唯恐漏过任何一处险情隐患;认真听取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意见,积极参与全面清基扫障、对堤身开导浸沟、漂浮物打捞、沟渠疏浚等工作,即使雨水淋湿了衣裳,鞋内灌满了泥沙,他也全然不顾,仔细完成每一次任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陈可爱连续劳碌奔波,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坚守奋战防汛一线。

庄子曰:“以敬孝易,以爱孝难。以爱孝易,以忘亲难;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兼忘天下易,使天下兼忘我难”。邓素静与陈可爱俩人憨厚朴实,吃苦耐劳,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作为儿子儿媳,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作为夫妻,相互关心,相互扶持,感情融洽;作为父母,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从小要善良,勤学,独立自主,更要学会为人处世,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们传递出的夫妻俩相濡以沫的爱,对养父母全心全意无私养护照顾的爱,对邻居关心热情帮助的爱,对社会无私奉献、风雨同舟的大爱,有爱的家庭最美,仁孝的家庭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