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时代榜样 巾帼力量】岳阳市优秀女性事迹展播(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3 02:46 浏览次数:1

她们温柔却坚韧

她们智慧又勇敢

她们自信而顽强

她们是新时代的女性符号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充分展示全市广大女性时代风采

向各行各业女性奋斗者致敬

传递她们敢于追梦、敢于绽放的时代新貌


岳阳市优秀女性事迹展播(一)


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

云溪区路口镇牌楼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妇联主席 

喻雪琴


喻雪琴(左)和村妇女姐妹谈心

 

  48岁的喻雪琴是基层农村的一名普通妇联主席,从事妇女工作23年,从青春少女到知心大姐,先后当选为岳阳市妇联执委,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妇女报》曾对她进行过专访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曾推介她所在的云溪区路口镇牌楼村妇联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妇联工作在新时代怎样贯彻新理念,担当新发展,喻雪琴和她的伙伴们用生动实践给出了答案,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自然小村进入了湖南省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行列。


  2011年牌楼村委会换届,担任了13年村妇女小组长的喻雪琴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经选举当选了村妇联主席。2014年,牌楼村申报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支书有句申报“口头禅”:我们有一个喻雪琴,成功的希望就有了一半。于是,喻雪琴和她的“娘子军”阵阵不离穆桂英,她们包揽了改水改厕改道中借地让田、土地流转、栽花种草、矛盾调处、乡风文明等工作。三年创建中,牌楼妇女飒爽英姿一路春风看不尽,一路春风进家门。全村夫妻、婆媳、妯娌矛盾不出屋,邻里纠纷不出组,全村家庭主妇不阻工、不集访、越级访。新农村建设热闹而又温馨。喻雪琴用“大拇指教学法”,“夸出来”一个又一个俏媳妇,越夸越贤惠,越夸越能干,为建设美丽牌楼发挥了妇联组织“新兵、奇兵、尖兵”的力量。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同样也是妇联工作的使命初心。为了不让全村21户贫困户掉队,她在微信中向时任省妇联姜欣主席请教,向市企业家协会求助,安排贫困户30多名妇女就业,又与临湘市钓钩厂签下订单,让贫困妇女在家接下生产订单。仅用一年之间,彻底消灭贫困。她担任村妇联主席十多年来,始终把妇联工作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中的方方面面,主动为村支两委排忧解难。上接政策天线,下接农村地气。喻雪琴成了村委会的“小棉袄”,女同胞的“主心骨”。威信越来越高,2021年元月,喻雪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妇联换届时又连任村妇联主席。
 
  牌楼村妇联有力量,是因为她们在乡村治理中,把女同胞进行身份置换,从被动治理的“对象”到主动治理的“主人”。喻雪琴本是高中毕业,为了开展好农村妇联工作,她自修了电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妇联、执委、理事会、协会、广场舞队、微信群吸收了正能量人数达400多人,占比80%以上。曾经可有可无、软弱涣散的妇联组织,在喻雪琴的“魔术”中实行了华丽蜕变。
  

  “主人”越来越多了,“对象”越来越少了。喻雪琴把“压倒性”人员优势引导为大众的正能量舆论优势。在一次一次“压倒性”“一边倒”的强大舆论攻势中压歪风、化戾气。在新时代,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妇联工作的“神经末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牌楼村妇联主席喻雪琴做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