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医保系统5集体、17人受表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12:49 浏览次数:1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全省医保系统有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等5个集体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邓圣明等17人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核心指标之一。湖南省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全省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顺利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全省医保系统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医保脱贫攻坚任务。

健全完善医保扶贫政策体系。湖南省医保局深入扶贫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于2018年底制定了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此后陆续出台开展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解决医疗保障扶贫突出问题工作方案、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文件,并做好政策解读和组织实施。

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为着力破解流动人口参保难题,各级医保部门建立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定期比对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医保工作,对未参保人员动态清零。2018-2020年全省累计资助困难群众参保1513.26万人次,资助金额31.74亿元,确保570多万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全面落实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湖南省医保局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和43个特殊病种门诊政策,建立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在全省推行为贫困人口送药上门服务,确保贫困人口门诊慢病有保障。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比普通居民降低50%,补偿比例提高5%。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综合保障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7.18%,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病。

全面实现县域内“一站式”结算。2018年7月,湖南省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率先探索建立“统一保障范围、政策要求、资金专户、经办服务、结算流程、转诊备案、信息化建设标准”、具有湖南特色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模式,打通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医疗费报账垫资跑腿难题。从2018年全面启动各县市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共结算贫困人口住院596.59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294.28亿元,为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总金额达到256.55亿元。

附:全省医保系统获表彰名单

先进集体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驻安化县小淹镇胜利村帮扶工作队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邵阳市邵阳县医疗保障局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医疗保障局

先进个人

邓圣明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

周  洁 株洲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大病医保(救助)科科长

李  好 湘潭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

沙  娜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

颜红宇 郴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

匡雄峰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帅家强 衡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小勇 衡阳市祁东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后春 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冷溪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隆回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

唐胜旺 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红卫 岳阳市君山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江宏波 常德市临澧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覃志勇 张家界市永定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俞  琼 永州市宁远县医疗保障局科员

曹军锋 怀化市鹤城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原鹤城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田  静 湘西自治州医疗保障局干部

龙献章 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