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我市召开做实医保市级统筹暨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17:33 浏览次数:1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深化我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保市级统筹、市政府2021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等工作落地见效。5月12日,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做实医保市级统筹暨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柳怀、局长张世愚、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杨斌以及市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张世愚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实医保市级统筹,统一我市医保政策,明确相关责任,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整合国家和省市现行医保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订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经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三部门联合于2021年4月28日印发,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张世愚针对灵活就业职工医保参保条件、四类特殊人员的缴费工资基数的确定、职工医保退休的有关规定和个人账户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柳怀指出,后段要进一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医保系统各项重点工作,坚决完成年初下达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资助、门诊医疗救助和住院费用医疗救助人数26万的指标。各县市区要积极稳妥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要积极配合推进DIP付费方式改革,规范落实市级统筹相关政策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实施医保市级统筹的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各县市区医保系统要提高站位抓推进,要明确目标抓推进,要落实责任抓推进。柳怀说,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胸中有数,这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他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并告诫道:“我们有许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全市医保系统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做实做好医保市级统筹工作,为推动省级统筹打下坚实的基础,奋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进程。

会上还通报“两病”保障、医疗救助和医保市级统筹工作开展情况,平江县局、华容县局、岳阳楼区局三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