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全市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08:30 浏览次数:1

3月28日晚,我市召开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全省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我市前期集中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主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华宣读了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局长陈平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黄伟雄做了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149起,暂停医保协议10家、解除医保协议31家,移送公安、纪检、卫健部门案件线索59条,追回医保基金损失和行政处罚4504.85万元。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的力量,飞行检查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44家,发现问题线索306条,涉嫌违规金额2789.36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要情报告制度”,有力维护了我市医保基金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2022年,要深刻认识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打赢基金监管“持久战”。要紧扣“回头看”工作重点,聚焦问题整改、重点领域“回头看”,做到“三查三看”:查去年省市交办的线索是否查处到位,看有没有遗漏;查处理措施是否执行到位,看有没有走过场;查发现的管理漏洞是否防控到位,看有没有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深化集中整治成果。要把握“回头看”时间节点,从3月中旬起至9月底结束,严格按照部署启动、自查整改、督导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总结验收五个阶段组织实施。要营造“回头看”浓厚氛围,捕捉好“回头看”的聚焦点,结合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宣传造势工作。要确保“回头看”良好成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统筹兼顾,要坚定不达目的不收兵的信念、整治不到位不放过的劲头、不获全胜不罢休的决心。

会议要求,守住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从政治上看,就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从道德上看,就是践行为民服务的良心工程,从职责上看,就是党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坚持在“回头看”上下真功,做到回头看案例、看问题与看效果;要坚持在“重点改”上下真功,坚持聚焦重点、机制与结果;要坚持在“合力攻”上下真功,强化领导、责任、督导与纪律;要坚持在“争先进”上下真功,学会勤检视、勤汇报、勤沟通。

市集中整治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长等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管委会分管副主任,集中整治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