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清廉一泓水 点滴润民生——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打造清廉医保二三事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8 浏览次数:1

作者 黄三星 2022年8月

医疗保障是民生事业,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打造清廉医保,营造润物无声的“绿色”医保环境,是岳阳市医保一班人的心之所系、权之所用、利之所谋。

公器姓公,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两定”协议从“流水席”到网上签

“市医保在试行网上签订协议,以后在单位就可以办签协议的业务,不用跑来跑去,真好!”试点单位市中心医院的医保科长杜女士在业务培训会上高兴地讲。

“这个协议签得明白,简单,省事多了!”集体签订年度协议,散会后,“老百姓大药房”的负责人张女士,在市直医保大楼走廊与同行议论,她们对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年度服务协议集体签订的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是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打造医保清廉单元来的两个社会场景。以往,医保签订年度服务协议,断断续续,市医保经办中心工作精力分散,医院和药店办事拖延,有人戏称为吃“流水席”。今年,原计划用三天时间签完的年度协议,经过2个小时的培训,再加上市医保经办中心负责人集体亮相解释,不到一天,负责人到了场的 “两定”单位,全部当场签订了年度协议。

医药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必须以实体机构为经营管理主体,落实属地管理,按年度协议提供医保服务。但是,如何在实际操作业务中实现公开、公平、公正,而又管理规范有序,这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

“2022年度,已签订了的服务协议,市本级,医院72家、零售药店547家、定点门诊医保刷卡265家、慢特病门诊273家、特殊人群门诊12家、“双通道”药品5家。” 市医保经办中心协议管理部部长刘勇如数家珍,“这些是老店,是已经定过点的单位的年度续签,我们作了很大的改进。” “现在,我们在进行网上签订年度服务的试点,已经试签了3家,拟试点成熟后推开;下一步,我们实行网上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但是,也不能一放了之,要对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负责,对新定点单位,我们严格遵守定点申请、专业评估、协商谈判、协议订立、公示、行政报备等各项规定,按规范的条件、流程、标准等情形,实行集体评议,现场评定,我们也必须自觉接受市医疗保障局的全程监督。”

“2022年第一季度,申请医保定点的医药机构22家,符合准入条件14家,准入通过率为63.63%;2022年第二季度,申请医保定点的医药机构20家,符合准入条件12家,准入通过率为60%。以往,申请的基本上都能通过,然而满意度并不高。这些事很复杂,议论多,但是这两年相对简单多了。权力在监督下运行,是个好事!并且,这里也有一个好的传导作用,我们的业务规范了,医药服务的经营肯定就规矩多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和老百姓体验到的服务水平也肯定要高一些。”

民生民本,服务是最好的问答卷,业务办理从“多头找”到“一站办”

“您办什么呀?黄大爷!方便么?”“老胖肾移植的特门,方便,在这个41号台交完资料,一次就办完了。孩子忙,不在身边,年纪大了,网上一些事搞不清;还好,在医院可以办,在政务大厅也可以办,这次我吃不准,怕误事,在这个大厅办;下一次我就一次都不用跑了,直接在医院办吧!”

这是在岳阳市政务大厅的一次社会调查场景。

“市政务服务大厅年度评比排名,市本级医保全市第一;政务服务“好差评”年度评比排名,市本级医保得分全市第一;12345信访热线回复,年度综合排名,市本级医保全市第一。这些,都是干货!”

“一开始,我也以为政务服务与清廉建设相关不大,既不直接管钱也没什么权!我也是个老党员了,一转想,不对啊,作风建设不就是清廉建设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么?所以,我们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的好形象。虽然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服务要是最好的,还要更好!”市本级医保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张静向人介绍。

“我们医保服务大厅的变迁,这二十年我都见证了,从办公楼的二楼,搬到一楼,后来又搬到政务中心,落实 ‘一窗通办’。原来办业务到处找,几个科室要跑,现在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你看,原来医保窗口那么多人,现在人少多了!”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赋权、宜放尽放,在已经下放了9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又下放了9项到乡、街道,下放5项到村、社区,预计在8月将再下放11项事项到县市区、街道和定点医疗机构。”

实现医保经办服务 “无差别全科受理”,在医保服务大厅,只 “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扇窗”,就能办理任何医保服务事项;实现所有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力争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即时办“三个办”。通过基层服务资源共享,经办信息系统下沉,医保服务窗口前移,在定点医药机构形成就医结算、特门待遇、转外就医、生育报备等医保事项经办的有效衔接,在农商行网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等服务场所实现医保便民事项的“一站式办理”。这些都是我市医保服务改革的成果。

加强医保窗口行风建设,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容缺受理制,杜绝政务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这些是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打造清廉医保的具体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是民生之基;全市医保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网络建设,在一个月内打通全市村级医保服务平台,在每个村(社区)实现“有窗口、有专人、有网络、有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就近服务的便捷,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用实际行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2022年7月6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伟雄在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工作现场会上指出。他同时强调,全市医保系统要加快落实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尽快实现医保经办体系建设延伸到村、医保报销服务精细到人、为民减负机制构建到项、医保基金监管关口前移到院、医保政策业务熟悉到岗、医保亮点工作提炼展示到位,要让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防腐防人,规矩是最好的铁笼子, “三不腐”从围堵到自已查找

“对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管理规程》,我们再找一找看,把我们自己的问题全部找出来,把业务流程风险点全部排查出来,我们要做成全市医保经务经办的标准尺寸,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全市业务同行负责。”这是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陈连峰对业务部室长语重心长的谈话。

近年来,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一班人在清廉医保建设方面花力气动真格,努力构建惩防体系,着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不腐”态势的形成,确保树立风清气正的医保政治生态。

防止腐由心生。德润心田,立德化人是中国的传统,也是岳阳市打造清廉医保的一张先手牌。一是文化立德营造心无腐念的氛围。打造德育文化,开展清廉医保单元、清廉医保机关、清廉医保系统创建活动,活动中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政治机关意识和政治品德要求泌润入心。二是警示明德扼止心生腐念的苗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深化“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典型弘德树立心无腐念的境界。强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坚持表彰推优的“先进性”标准,旗帜鲜明。

强化政治担当。“打铁还得自身硬”。市局党组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公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对照《监督责任清单》,自觉接受、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上年度,组织各类监督检查50余次,完成了班子及班子成员政治画像、正科实职干部的廉政画像;协助派驻纪检组处理函询3起、信访件1起、初核2起,移送2名干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这大大加强了对医保经办的内部监督与管理,从制度上把控和规范了业务经办。

打造铁的纪规。强化风险防控,构建长效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弊病和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下猛药,重点纠治医疗保障领域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医保部门聚焦医保乡村振兴、打击欺诈骗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线索,狠刹吃“唐僧肉”的歪风;紧盯医保费用报销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医保协议签订、费用审核结算 “吃拿卡要” 等这些群众最反感的情形,清除“蝇式”腐败;查纠违规在医药企业占“干股”、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基金监管执法滥用职权、简单粗暴,对待办事群众恶语相向等问题,惩处耍“官老爷”的做派。

这是一个持续的努力。仅2021年,岳阳市医疗保障系统全年共立案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49起,暂停医保协议10家、解除医保协议31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11条、纪委监委32条、卫健部门16条,追回违规资金4504.85万元。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经办风险排查专项整治,整改问题137个。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重复收费、套高收费、分解住院、过度医疗和串换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自查自纠,追缴违规资金841.08万元。落实医保领域欠费问题、医疗价格不规范、医疗救助资金“一卡通”等问题的重点整治,责令226家医疗机构整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不规范问题324个。在总结这些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经研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岳阳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试行)》,落实“双审”责任制,把好内控关;在全省率先出台《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并获省局推介。近两年,岳阳市医疗保障局连续被评为全省医保系统基金监管“先进单位”。

一审 陈连峰 二审 康云华 三审 陈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