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11:38 浏览次数:1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级各医院,各医疗民营机构:

为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监管,整治高值医用耗材流通、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活动范围

以“集中整治,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为原则,通过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高值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监督管理,规范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损害群众医疗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建立健全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合理使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和打击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在全市医用耗材流通企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开展。

二、重点内容及分工

(一)全面落实《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开展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努力实现集中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品种全覆盖。加大对相关机构违反医疗耗材集中采购行为的处罚力度。

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

(二)强化对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介入类医用耗材的价格监管。加强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超过规定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多计或变相多计医用耗材多收费、坚决遏制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或变相强制患者使用医用耗材数量多收费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市卫健委

(三)推动高值医用耗材信息公开。将主要医用耗材价格、总体用量、各科耗占比纳入院务公开范围;各医疗机构要向患者提供包括耗材名称、品规和收费价格等详细内容的费用清单,并提供所用耗材信息的查询渠道,提高医疗费用透明度。将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医院管理评价体系。各地要建立医用耗材,尤其是高值医用耗材使用信息上报制度。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四)强化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监管。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加强医疗技术准入和监管,保证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疗器械临床合理使用与安全管理,规范医用耗材通用名管理,对医用耗材使用量动态监测,开展医用耗材质量评价。广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五)加大对医务人员。重点检查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和违反“九不准”规定等行为,并与医院评审评价、与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医师定期考核、职称评定等挂钩,对问题严重的医疗机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六)加强对医疗机构耗材与该耗材配套使用的设备采购行为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假借租赁、捐赠、投放设备等形式,捆绑耗材和配套设备销售等涉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场监管局

(七)组织开展医用耗材综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用于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制定临床应用指南。医疗机构要完善医用耗材内部管理制度,保证制度的透明化,加强医用耗材的院内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医院信息化建设平台,重点监控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对耗材使用超过同学科平均水平的医生,进行病例的追溯再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约谈。严格临时采购医用耗材管理。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场监管局

(八)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开展灵活多样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媒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平台,重点围绕医用耗材监管的做法、经验、成效,积极、正面引导舆论,使此次活动深入人心,吸引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整治活动。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场监管局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

各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企业要及时完善医用耗材产品的相关信息提交、更新,开展自查自纠。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认真排查梳理医用耗材临床应用中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持续改进,完善机制,促进医用耗材临床合理应用及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督导检查

1.专项检查。结合业务工作和专项整治内容分工对全市高值医用耗材流通企业、医疗机构开展医用耗材流通、使用各环节的专项检查。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要开展辖区内的专项检查。在专项检查中要了解目前医用耗材在购销相关环节的管理现状、阳光采购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制度建设程度。

2.及时整改。对在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各成员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落实整改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推进行风建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方案,精心实施,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二)强化监管。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梳理,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落实监管责任。要认真剖析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使用不合理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加大整治力度等综合手段,集中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一查到底,做到查处到位、整改措施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逐步建立、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使用管理相关制度、指标体系,加强对高值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使用的日常监督,促进高值医用耗材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