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创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15:13 浏览次数:1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创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16日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创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为开展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和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开创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根据岳阳市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文明、积极、向上”为建设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构建风气文明化、秩序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环境优美化的和谐工作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扎实,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宣传教育阵地日益稳固,作风不断优化,机关文化健康向上,机关环境更加优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成效显著,医疗保障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创建内容

根据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细化创建具体任务,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

1.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领导班子在创建活动中的模范作用和集体领导作用。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领导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3.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学习培训。健全学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理论培训、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医疗保障干部人才队伍,为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强化载体建设,创建活力型机关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将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化、经常化,以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开办道德讲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运用榜样力量引导干部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氛围。

2.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诚信教育,建立有关制度和措施,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行为准则,积极参与评选诚信人物活动。

3.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成立“学雷锋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鼓励市局全体干部职工自愿报名参加,为志愿者购买公益保险,利用双休日前往公园、广场、社区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区域,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分发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引导群众关注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政策。

4.开展文明创建和参与公益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开展创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活动,深入推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慈善一日捐、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文明餐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社会公益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积极提供“身边的好人”线索,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5.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深度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贫困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对帮扶的困难群众谈心、走访,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手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

(三)强化基础建设,创建和谐型机关

1.优化机关办公环境。及时修缮办公设施,按照卫生区责任分工,保持办公楼、食堂卫生,确保办公室内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

2.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在机关楼道内设置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在电子屏滚动播出文明创建标语,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活动,确保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3.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建好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设置多功能文化活动设施和健身器材,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外出参观学习,开展读书征文、登山比赛、健步行等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4.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完善办公楼消防、防盗设施,健全治安防范网络,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街道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机关治安巡查、基层治安维护、文明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无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无封建迷信、无邪教活动、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创建平安和谐机关。

5.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完善机关后勤管理,开展公共节能,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加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提倡 “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设置节约水、电、纸和禁烟提示牌等,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综合协调,创建效能型机关

1.提升效能强管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规范业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在政务中心医保窗口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惠民便民、满意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六个不让”,即:不让工作任务延误、不让即办事项积压、不让办事差错发生、不让不文明行为出现、不让办事群众久候、不让政府形象受损。推动窗口服务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医保经办工作处于全市乃至全省同行业领先水平。

2.整章立制促规范。办公室对所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形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对全局科室工作人员明确“一岗一事、一事一责”,形成覆盖全面、系统完备、衔接有序、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3.转变作风树形象。贯彻落实《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十二条禁令》,办事公道,无索拿卡要。畅通12345市长信箱和网络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建立责任到人、运转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认真受理社会投诉,及时有效地帮助处理群众提出的医疗保障政策执行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树立医保部门良好形象。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4月)。成立市医疗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召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9月)。按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安排,全面落实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规定的各项任务,建立和完善硬件设施,创造良好卫生环境,健全文体设施及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三)自查验收阶段(10月—11月)。认真对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进行自查,限期整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邀请市文明办相关领导现场指导,按指导意见查漏补缺,建立完善创建活动资料档案。向市文明办申请并接受检查验收。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评比表彰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及文明窗口单位。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成立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柳怀

组 长:张世愚

副组长:李胜军、徐焕斌、胡晓华

成  员: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人事科),由宾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办公室下设:

1.综合调度组

组  长:宾黎

成  员:刘祥兵、肖悦、徐璐

任  务: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界定责任分工,承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加强上下联系,负责活动进展情况的整体把握、综合调度;统筹规划创建工作,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和活动安排要求;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学习培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劝导、慈善捐助、公益活动等。

2.材料宣传组

组  长:康云华

成  员:肖悦、徐璐、周美

任  务:起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讲话、总结、报告等文件资料;负责创建活动宣传,推荐先进事迹、典型经验;负责文明测评大会上宣传片制作;负责测评图片、音像、文字资料的收集、制作、整理、归档等工作。

3.环境创建组

组  长:康云华

成  员:刘祥兵、胡琳、李科

任  务:负责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的硬件设施和活动场地建设,搞好办公楼内外区域亮化、净化、美化工作,建设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荣誉室、阅览室和道德讲堂,建好“职工之家”、工会活动室和老干部活动室,建设文化长廊,完善健身场所,使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阵地、有设施。为创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为创建活动提供会务、用车、就餐等后勤保障。

4.专项业务组

组  长:陈连峰、陈望星、陈志宇、石磊、孙吉、张静

成  员:各业务科室、医保事务中心、医保稽核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任务: 牢牢把握中心工作,争创一流业绩,打造惠民、便民的服务窗口,鼓励和组织开展所有与业务创新、提质增效与优化服务、扶贫帮困、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相关活动。

5.督查考评组

组  长:胡晓华

成  员:康云华、宾 黎、刘祥兵

任  务:将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工作纳入全局综合绩效考核;对各责任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讲评、通报,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建议;健全责任追究制,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而影响创建工作的现象,启动问责程序,从严进行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合力。充分认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重要性,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和氛围,把创建工作作为2020年度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措施,采取定专人、定标准、定时限的办法扎实推进。

(二)明确职责,狠抓任务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服从调度,听从指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项创建活动中来,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严格按照责任分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特长,创造性的开展创建工作,确保整体创建效果。

(三)强化考核,确保督导有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每月例会上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并不定期对各责任人负责的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年底按照本方案及职责分工,组织创建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对工作完成特别出色、成绩突出的人员在年终个人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对不服从调度、未按要求参与创建工作的科室和个人,不参与年终评优评先。

附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创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责任分工表


附件: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创建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责任分工表

考评

项目

考评

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组织

领导

有力

创建

工作

扎实

15分

干部

队伍

建设

7分

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将《志愿服务条例》《湖南志愿服务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3分)

①2020党建工作计划;②党组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纪录;③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学习笔记;④市医保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会议记录。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带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四个自信”。(2分)

①主题教育活动方案;②活动资料;③活动图片;④其它相关资料和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无违法违纪问题。(2分)

①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纪要;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文件;③廉政提醒谈心谈话纪录和年度统计数据;④警示教育相关活动资料、图片。

胡晓华

机关纪委

创建工作

8分

创建工作机构健全,有创建规划和创建措施,有年度考核,创建工作人、财、物有保障。(4分)

①党组会议纪录;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件;③创建工作方案;④申报表、申报材料;⑤创建工作动员会资料;⑥其他相关资料和照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办公室

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创建工作宣传。(2分)

①办公区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现场图片;②文明创建专题宣传栏现场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考评

项目

考评

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创建

工作

8分

开展文明处(科股)室、文明车间班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楼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分)

①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活动评选方案;②申报资料;③会议研究;④表彰决定等资料;⑤其他相关资料和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思想

教育

深入

道德

风尚

良好

12分

思想

道德

教育

3分

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共识,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化、经常化。(2分)

①年度道德讲堂计划;②道德讲堂方案;③讲义资料;④会议图片;⑤其他相关资料和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办公室

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干部职工知晓率达到80%以上。(1分)

①学雷锋志愿服务方案;②现场图片、名册。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办公室

文明风尚

9分

深入推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有具体方案、措施,并纳入干部职工评先评优考核依据。(2分)

①工作方案;②签订承诺书;③事前事后报备台帐;④相关资料和图片;⑤考核文件。

胡晓华

机关纪委

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学雷锋领导机制,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常年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比例≥85%。(3分)

①成立学雷锋领导小组文件;②组建成立学雷锋等相关志愿服务队伍名册;③印发组织学习志愿服务理念相关知识资料,要求干部职工背诵理解志愿服务理念;④相关志愿活动计划、方案、资料、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各项惠老优惠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2分)

①相关政策文件;②落实政策相关资料;③开展相关活动方案、资料、图片等。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2分)

①文明旅游:发布倡议书;②文明交通:劝导人员安排表、现场图片;③文明餐桌:食堂标语、温馨提示的现场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重视

学习

培训

文体

卫生

先进

12分

学习

培训

5分

经常开展全员形势政策培训,文化、科普知识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形成全员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国防教育、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①将形势政策、文化、科普知识列入课堂学习计划,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学习资料、现场图片;②外聘专家开展消防、国防教育、科普宣传讲座,学习资料、现场图片形成台账。

胡晓华

徐焕斌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办公室

文体

活动

5分

有多功能文化活动设施和健身器材,经常开展各种群众文体活动,组织文化体育志愿者到社区、村镇担任文化辅导员,开展文体活动,传唱爱国歌曲。

①组织开展活动图片;②场地建设、硬件建设图片;③活动方案;④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胡晓华

徐焕斌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办公室

健康

生活

2分

生活方式健康文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无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现象。

①提供全年阅读推荐书单;②“读书沙龙”活动方案、活动资料、现场图片;③学习参考资料。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加强

民主

管理

严格

遵纪

守法

9分

民主管理

3分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党务、政务、办事制度公开,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①管理制度汇编;②党务、政务、办事制度公开资料;③落实干部职工待遇相关文件、资料;④资料和图片。

徐焕斌

胡晓华

办公室

机关党委

(人事科)

普法

3分

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①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②学法读本发放台账;③如法网学习活动资料。

李胜军

规划财务

和法规科

安全

3分

单位内部治安状况好,消防、防盗设施齐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街道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查、基层治安维护、文明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无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①消防、防盗设施现场图片;②定期检查记录,检查消防、防盗设施是否过期;③消防安全培训相关资料图片;④提供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名单、提供治安巡察、基层治安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片;⑤参与网格化管理相关资料。

徐焕斌

办公室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内外

环境

优美

环保

工作

达标

9分

环境

2分

内外环境优美,道路绿化、硬化、亮化。

提供现场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环保

5分

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废水废气废渣排放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认真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

①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志愿活动:②收集倡议书复印件和现场图片;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活动:④结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提供资料;⑤活动方案、图片等。

徐焕斌

办公室

卫生

2分

工作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无脏乱差现象。

①卫生评比制度;②卫生定期检查纪录;③现场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业务

水平

领先

工作

实绩

显著

13分

业务

实绩

4分

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单位,工作业绩突出。

①上年度工作总结;②医保改革、经办服务工作成果,有影响力的政策文件和新闻报道;③上年度省市工作先进资料等。

徐焕斌

谭  星

办公室

事务中心

规范

管理

3分

制定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措施;“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服务窗口开展“惠民便民、满意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①规范业务科室办事流程;②窗口服务管理制度资料;③开展“惠民便民、满意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方案;④政务大厅志愿服务岗图片和资料。

李胜军

徐焕斌

胡晓华

谭  星

待遇保障科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基金监管科

医药服务科

事务中心

稽核中心

办事

效率

3分

办事公道,无索拿卡要现象,群众办事满意率≥85%。

市文明办问卷调查、实地考察。

民主

理财

3分

财务公开,近2年诚信纳税,审计结论无重大问题。

财务公开报告、近2年单位、个人纳税清单、审计报告。

李胜军

规划财务

和法规科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市文

明办

年度

重点

工作

30分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2分

开展诚信教育,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行为准则,建立相关制度或措施;评选诚信人物。

①诚信教育方案;②现场会议讲义、图片;③每月评选名册、测评台账。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网络文明传播

2分

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活动。

①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文件;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名册;③学习网络文明传播会议纪要、现场图片。

徐焕斌

办公室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分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①活动方案;②活动现场图片;③宣传报道。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2分

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配合做好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巡演。

①道德模范评选动方案;②事迹报道;③演讲、评选现场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分

积极推荐身边好人,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做好“身边好人”的投票工作。

①“身边好人”评选动方案;②事迹报道;③演讲、评选现场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文明旅游

3分

单位有落实文明旅游工作的机构、召开相关会议,组织学习文明旅游知识学习,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①建立落实文明旅游工作机构,召开相关会议,有会议记录;②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

徐焕斌

办公室

文明餐桌

3分

抵制餐桌浪费,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

①文明餐桌活动方案;②“光盘行动”宣传图片资料;③承诺书。

徐焕斌

办公室

考评

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指标

创建资料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单位)

市文

明办

年度

重点

工作

30分

社会担当14分

参与“精准扶贫”项目,结对帮扶贫困村。(2分)

①精准扶贫工作方案;②结对帮扶活动图片;③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李胜军

待遇保障科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2分)

①志愿服务活动方案;②活动图片;③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李胜军

待遇保障科

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2分)

①文明劝导等活动方案、通知;②现场图片;③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李胜军

待遇保障科

承办文明办组织的主题活动。(4分)

提供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胡晓华

机关党委

(人事科)

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人力、智力支持。(4分)

提供相关文件、资料、图片。

局领导

机关各科室

特色

加分

项目

荣誉称号

(近2年来)

获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2分;获省部级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1分。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累计最多加10分。获得荣誉称号的每一项加0.5分,累计最多不超过5分。

近年表彰情况目录,提供奖牌、奖状、证书图片,表彰文件复印件。

徐焕斌

办公室

经验推介

(近2年来)

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集中宣传过得3分;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集中宣传过得2分;

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市集中宣传过得1分。

该项累计最多加10分。

近年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图片、经验介绍材料。

徐焕斌

办公室

否定指标

考评

项目

考评标准

考评方法

1.申报前12个月内单位主要领导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2.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3.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重大社会治安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4.申报前12个月内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问题;

5.申报前12个月内“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

6.申报前12个月内领导干部出现“黄赌毒”现象;

7.申报前12个月内单位主要领导(或其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由市文明办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有其中一项否定指标即取消单位的申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