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5:18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1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

答    复

向练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乡居民分级诊疗医保结算的建议》已收悉,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放开基层医保药物报销目录,把常见病用药纳入社区医院医保报销范围,保证来社区就诊患者正常用药。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在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用药管理权限,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您提到的将常见病用药纳入社区医院医保报销范围的权限不在地市,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决定。

(二)在2019年,国家医保局就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临床技术进步,调整优化了医保目录,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为医保基金腾出150亿元空间。在常规准入阶段同步增补了临床效果好、经济价值合理的148个药品;在谈判准入阶段新增药品70个,价格平均降幅达60.7%。

(三)我局也根据群众及各级医疗机构的呼声,积极向省局汇报,如去年我局就全市罕见病戈谢氏病相关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的问题,多次向省局反映,经过努力,已于今年4月1日纳入我省医疗保险特殊药品使用管理范围。

二、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调整社区医院住院患者的医保均次费用,职工医保住院均次费用不低于3000元;居民医保均次费不低于2600元,满足患者住院需求。

我们医保基金运行一直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为基本原则,目前我们的基金运行还达不到这一要求。所以,社区医院住院患者的医保均次费用问题,我们会根据基金运行情况来进行适时调整。

三、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调整住院起付线支付额度:职工医保在社区医院住院,起付线也实行阶梯式收费。签订医联体合作单位患者转诊起付线累计计算,转上补差,转下不另收取起付线,体现基层就诊的优越性,减轻转诊患者的经济负担。引领居民常见病来基层就诊,促进分级诊疗推行。

目前,我局正在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发挥医保政策调节作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完善规范的双向转诊机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从今年开始,医保差别化支付向基层倾斜,严格按照疾病转诊规范进行双向转诊的患者,由下级医院向上级医院转诊连续计算起付线,由上级医院向下级医院转诊免除起付线。一个结算年度内在省内多次住院的,累计起付标准以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最高起付标准为限额,省外的目前无法限额,因这是省局出的政策,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向省局汇报,争取能出台对群众更加有利的就医政策。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胡晓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望星17873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