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20-02-26 16:59
浏览量:1|| | ||

一、出台背景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时代正式开启。伴随着5G建设的蓬勃开展,全国很多省份都抢抓5G发展的机遇,专门出台了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以加快5G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在新一轮产业格局重构和业态模式创新转型中取得先机。从我省当前情况来看,全省信息服务业受经济放缓、提速降费、4G建设进入末期等因素影响,投资及业务增长呈下滑态势,尤其是5G建设面临进度相对滞后,行业应用前景不明朗、站点选址难、运营成本高等困境。

针对这一现实状况,我省聚焦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出台了《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旨在解决当前5G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规划与建设相衔接,推动相关建设标准落地,促进站址开放共享,简化审批程序,建立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整体建设环境,加快全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21条,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聚焦促进5G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涉及第1-11条,主要从规划、管理、成本、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做出规定,包括站址资源布点、台站电磁兼容、专项规划编制、代际更迭衔接、报装验收程序简化、项目统筹实施、公共资源开放、降低用电成本、多功能杆塔建设、用地保障、施工环境优化等。第二部分聚焦促进5G产业化发展,内容涉及第12-16条,主要从产业培育、链条拉伸等方面做出规定,包括产业融合应用、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链条培育、应用市场拓展、科技研发创新等。第三部分聚焦落实保障措施,内容主要涉及第17-21条,主要从组织保障、投融资支持、制度创新、舆论宣传、责任落实等方面做出规定。

三、主要特点

综合看,《若干政策》有以下方面特点: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我省5G站点选址难、运营成本高等,《若干政策》明确,要在注重规模化部署建设需要、注重满足用户需求、注重利用现有基站资源的前提下,开放社会各类塔杆资源、公共区域、地面楼宇和地下设施等。要简化报装验收程序,实施5G网络建设“最多跑一次”服务。要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5G设施与其他工程项目统筹实施、加快多功能杆塔建设、推进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要坚持园区优先、工矿区优先、城市优先原则,稳步推进5G布局。同时,要继续深化完善现有通信基础设施,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二是着眼应用带动。针对当前5G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实际,《若干政策》提出,要通过试点示范,实现融合发展。比如,通过5G设备配套、基础电信运营商采集名录、政府采购等,支持本省企业加大5G产品研制。通过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垂直行业,开展重大工程应用试点,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三是强调在关键环节发力。壮大我省5G产业,关键要以产业链为重点,在关键环节发力。《若干政策》提出要通过产业链培育、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有竞争力的5G产业聚集区、示范区,形成“点、线、面”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