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来源:市发改委 2020-04-22 15:44
浏览量:1|| | ||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岳阳市中介服务超市(以下简称中介超市)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

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9〕50号)文件要求,推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服务指南、时限管理、收费管理、中介超市和信用监管标准化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对中介服务提出要求,并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

为规范岳阳市中介服务超市运行、服务和监管,加快形成全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由市发改委起草了《岳阳市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

二、起草过程

《办法》在起草过程中,全面梳理国省有关政策规定和外省市经验做法,着力解决中介服务资源不均、“红顶中介、中介不中”等问题,打通群众办事“中梗阻”,通过赴广东省惠州市学习考察中介超市先进经验、征求市直各行业部门和部分中介机构意见,为提高《办法》的针对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办法》包含总则、职责分工、入驻流程、选取流程、信用管理、投诉处理、责任追究、附则等8章,共60条。

《办法》以深化“放管服”为导向,按照“一个平台、全市共用,一地入驻、全市通行,一处失信、全市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原则进行起草,体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入驻零门槛”“办事零跑动”“交易不见面”“过程全留痕”的业务流程设计,通过网上身份认证、信息共享、自动核验等手段和方式,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全天候、全覆盖的支撑,推动做到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二是突出“互联网+”一体化、扁平化、集约化的优势,明确“前合”一个网上平台全市各地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共用通用,“后台”各级分级管理、有效运行和监管、大力破除层级隔高、地城藩篱、行业限制,打破系统分割、烟由林立、信息孤岛的怪圈;三是突出“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化导向,强调入驻中介超市的公平性要求,打破区域和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只要在我市成功入驻,都可承接全市范围的项目;四是突出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充分运用信用建设成果,形成中介机构“信用脸谱”,探索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对失信的中介机构给予一定限制。

四、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管理机构、运营机构和技术支撑机构。根据规范性文件起草要求,《办法》未明确具体的中介超市管理机构、运营机构和技术支撑机构。下一步我们将起草《关于做好全市中介服务超市上线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有关机构予以明确。

(二)关于《办法》有效期及后续完善。中介超市是新生事物,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办法》难以全部囊括和一一预设,需要通过实践进行检验并不断完善。为此,我们将《办法》的有效期暂定为2年,期满后,由管理机构根据运行情况重新修订完善。

(三)关于《办法》的出台形式。《办法》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五、《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