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解读

来源:市民政局 2021-08-10 10:50
浏览量:1|| | ||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19年3月和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59号),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5号、湘政办发59号文件精神,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全市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文件。

二、起草过程

《若干措施》的起草,主要依据是国办发5号、湘政办发59号文件。今年3月,市民政局组织到长沙、株洲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充分借鉴了兄弟市州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于今年4月完成初拟,随后征求了17个相关部门单位意见。4月21日至5月21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期间,邱虹副市长先后到岳阳楼区、君山区、华容县、平江县等地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工作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此后,市民政局还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在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后,按程序报市政府,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经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发文。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明确了6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和措施。

第一个方面,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主要是从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和规划要求、加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质升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推进闲置资源转化和适老化改造等四个方面明确具体目标和落实要求。

第二个方面,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主要是从放宽准入条件、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加大扶持力度三个要点入手,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重点是建立和完善四项补助政策,这是省政府59号文件和督查激励考核的双重要求。

第三个方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从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和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对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

第四个方面,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要包含促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促进养老事业融合发展、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等6个方面内容。

第五个方面,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对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预防和处置涉养老非法集资明确具体措施,重点是加强部门间协同,建立综合监管制度措施,预防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容易发生的相关问题。

第六个方面,压实养老服务主体责任。重点是明确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基层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职责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

四、实施时间

本若干措施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五、解释机关及咨询电话

解释机关:岳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0-8878222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