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6-08 14:33
浏览量:1|| | ||

一、《通知》出台背景

水库安全事关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水库除险加固”。李克强总理2020年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列入省委2021年1号文件重点工作任务,毛伟明省长6月29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意见》)。

为确保完成“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省水利厅对各市州要及时将贯彻落实《意见》情况及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包括:实施方案、实施意见、工作专班信息及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情况,大坝安全鉴定、成果核查、初步设计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等资料报送的要求,特请求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通知》的起草过程

2021年来,我局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参照省内其他市州做法,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21〕62号),认真开展文件起草工作。我局先后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旅广电局、市水文局等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通知》。

三、主要内容和原则

(一)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分2021-2022年、2023-2025年两个阶段,对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水雨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标准化建设等目标任务予以了明确。

第二部分,重点内容。从四个方面明确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及时开展水库安全鉴定;二是扎实推进水库除险加固;三是强化水库运行管护工作;四是加快水库信息化建设。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承担辖区内水库除险加固与运行管护主体责任。二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准确掌握小型病险水库情况,根据轻重缓急统筹实施。三是合理编制除险加固方案。合理确定建设任务和投资规模,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四是规范审查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及审批事项。五是强化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六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勘察设计、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监管,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七是规范项目资金监管。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充分发挥效益。八是创新建设管理模式。水雨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根据上级要求实行代建制或总承包制。九是严格责任追究。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纳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体系,实行考核结果和资金安排挂钩。

(二)主要原则

坚持筑牢基础,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聚力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民生效益;正确处理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的关系,落实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措施,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全过程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坚持统筹谋划,分类稳步推进。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病险问题突出、安全隐患风险大、危害面广的水库优先实施除险加固;瞄准行业稳定、国内推广、技术成熟的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加快完成坝高、库容大、坝体结构稳定性差的小(1)型以上重点水库大坝自动化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利用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坚持政府主导,实施多元管理。把“关好水”与“管好水”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加快推进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水库管护新模式实施,推动规范化、社会化管护措施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水库设施、水域及水库岸线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在保障水库安全基础上,促进库区群众增收致富。

四、《通知》实施时间

《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4年。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