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解读

来源:市科协 2022-08-12 17:17
浏览量:1|| | ||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为全面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市科协牵头组织开展了《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岳阳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6%,超过了既定10%目标。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与发达地区差距比较大,科普有效供给还不足,远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

为持续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等文件要求,市科协结合岳阳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先后于2021年11月份、2022年3月份,向26家市纲要办成员单位、12家县市区纲要办(科协)征求两轮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29条,经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后最终形成了《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实施方案》按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6月8日,经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16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岳政办〔2022〕20号)。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水平,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重点实施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和教师科学素质培养提升工程,推进家庭科学教育,加强科学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树立农村新风尚,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提升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强农村科普服务平台和资源建设。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营造创新创造浓厚氛围,推进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完善产教融合发展制度。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积极老龄观培育行动,开展智慧助老专项行动、老年人健康科普促进行动,搭建老年科普服务平台,实施银龄科普行动,重点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三)实施“四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增强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等。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通过实施繁荣科普文艺创作和产品研发资助计划,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智慧科普建设等工程。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是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与宏观指导,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五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科普人才培养培训行动加强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队伍,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推进执业规范、多元激励等制度建设。

(四)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我市《实施方案》实施工作,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将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层层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市人民政府定期对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县(市、区)实施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等保障落实。三是保障经费投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大力提倡社会力量资助参与科普事业发展。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营造有利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社会氛围。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