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解读

来源: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06-12 16:56
浏览量:1|| | ||

  根据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监测监管,夯实基础工作,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房源发布网络信息平台及其从业人员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网络环境,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9号)、《住建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房〔2016〕168号)和《住建部等六部委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建房规〔2019〕10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组织制订了《关于加强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制定背景

  房地产交易市场多年来因缺乏有效监管,虚假房源信息泛滥,多个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未尽到主体责任,严重损害了交易双方的权益。《通知》的出台,一是形成了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地方规范性文件,为实际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加强了房地产交易市场主体管理,强化了主体责任;三是规范了房屋交易房源信息核验要求。

  二、制定情况

  《通知》(征求意见稿)制订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开展基础调研。收集学习多地制度情况,在赴各地调研时,有针对性地向各地主管部门、相关企业了解《通知》实施情况、遇到的问题。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组织起草《通知》(征求意见稿),向县市区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隶属机关相关科室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三是根据意见多次进行修改。根据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对文件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上报稿。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五条及1个附件。第一条明确发布本市房屋买卖、租赁信息的主体要求;第二条要求网络信息平台、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房屋交易信息;第三条明确了房屋交易信息发布管理要求;第四条落实了网络信息平台主体责任;第五条加强了联合执法协同机制,明确了各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强化了信用惩戒制度。

  《通知》的主要内容:一是为网络信息平台、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房屋交易信息,提供了规范性文件依据;二是制明确了房源信息核验的具体条件;三是制订了房屋交易信息发布的管理制度。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