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解读说明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 2023-02-15 15:53
浏览量:1|| | ||

随着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突飞猛进,岳阳停车场建设越来越多,涉及的停车收费项目也越多,进一步规范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和收费行为,维护机动车停放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停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按照职能职责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公安局交警、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调研、座谈讨论、成本审核、价审会通过,并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等形式,依法依规按程序制定了《岳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一、制定《实施细则》的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规〔2020801号)相关规定。

  二、《实施细则》解读说明

(一)岳阳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由市发改委、市公安局交警、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联合制定。

停车收费区域(路段)划分由公安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进行确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区别不同停车场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定价形式管理,市场调节价部分由经营者根据成本和市场行情自行确定,政府指导价部分由市发改委按成本测算依法依规确定;停车收费违规现象由市场监管局查处。

(二)《实施细则》与之前的单一停车收费文件比:

    1、更宏观统筹、更系统化、停车收费也更惠民。(比如:收费标准比以前降低,同时进行了24小时限价封顶),道路免费时间段更宽(20:00—8:00免收费);

2、公共停车场免费时间改为免费1小时(以前是免费半小时,比如学校专用停车场接送孩子,免费1小时才更符合民众需求。)

3、医院停车收费1小时免费,白天每小时5元,晚上每小时1元,要求住院病人家属凭住院探视卡(或住院相关凭证)对同一辆车多次出入实行优惠。

(三)明确了我市中心城区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范围:

1、在人工值守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无人值守期间,在自动计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晚上20:00至第二天早上8:00;

2、进入住宅小区不超过一小时和业主搬家的车辆;

3、除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楼外,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停放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的车辆;进入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或临时停车泊位免费时间内的车辆;

4、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辆和消防车、有标识的行政执法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邮递车、环卫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殡葬车;

5、各类非居住区停车场对持有本人残疾人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的残疾人驾驶的本人专用车辆;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的车辆。

7、道路临时泊车位在重要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全天免费停放、双休日减半收取停车费,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

(四)鼓励单位和个人为公众开放专用停车场,实行错时错峰停车,推行停车共享理念针对医院、学校及繁华路段停车场白天车位不足、夜间空闲,而周边小区停车场与之相反的特点,鼓励尝试“潮汐式停车”方式,由乡镇、街道牵头,组织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与医院、学校等单位签订机动车停放服务协议,引导居民小区利用时间差,交换资源,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

说明:1、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2、关于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因为某些部门在机构改革,暂时未收费。

                               2023年 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