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省发改委主任黄东红深入市发改委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岳阳发改2023-04-21 21:28
浏览量:1|| | ||


4月18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在调研洞庭湖岳阳(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工程后,专程深入市发改委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发改委办公室、农经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市发改委全体班子成员、市管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汇报了2022年全市发改工作总体情况及一季度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重就2023年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举措从全力统筹经济运行,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全力落实争资争项,全力创建“五好”园区,全力对接重大战略,全力深化绿色发展,全力推动重点改革,全力守牢底线工作八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黄东红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岳阳发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岳阳市发改委领导班子、全体干部拼经济、谋发展、抓落实的行动自觉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高度赞扬。他指出,岳阳经济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在全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区位、交通、港口、平台优势独特,《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任务落地,岳阳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就岳阳下一步工作,黄东红指出

 

    一是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基础较好,细分领域产业特色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己内酰胺、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布局,进一步夯实了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向下游发展和横向拓展的基础。下一步还要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行业等新兴产业以及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在抓好绿色发展上作示范。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5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要把握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生态治理,推动绿色转型,用好大江大湖生态资源,做实文旅融合文章,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上下功夫。要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的机遇,推进常岳九铁路、荆岳高铁、长九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进一步强化城陵矶港龙头地位,发挥城陵矶港龙头作用,统筹“一湖四水”港口岸线资源,充分发挥航运优势;抓紧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真正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

 

    四是在守牢粮食能源安全上作表率。岳阳是“鱼米之乡”,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桥头堡,要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全省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工作,科学部署“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提升重点企业和民生用电保障能力。




    黄东红强调,岳阳要把握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扩大内需潜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由投资“单轮驱动”向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演变。省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就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加强指导,协同发力。


    林军华表示,岳阳发改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东红主任调研讲话精神,抬高坐标、加压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干实绩回报省发改委对岳阳工作的关心支持,不负省发改委对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厚望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