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市发改委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发改2023-05-29 08:00
浏览量:1|| | ||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改委闻令而动,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以调研开新路,以实干开新局,推动大兴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深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4月以来,市发改委三次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学习《毛泽东与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五字诀”》等方法论,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对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委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各级深化认识,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强化系统部署。坚持贯通一体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重点措施,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推进落实。5月6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后,市发改委随即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委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紧扣发改实际,坚持3个结合,聚焦7个重点,提出11个课题,明确每名委领导牵头1个课题,各科室(单位)结合实际至少围绕1个课题开展调研,实现委领导和各科室全覆盖。

 

 优化工作机制。成立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机制,设立调研课题管理台账,推动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召开专题会,对22个相关业务科室明确时间任务,细化工作安排,优化调研步骤,着重从责任、方式、纪律、机制、宣传5个方面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调研问题与任务落实细化到“项”、具体到“事”、责任到“人”。

 

 实化调研举措。切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与主责主业贯通连接,带头下沉一线问症问计,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其他委领导围绕项目建设、投资工作、先进制造业、“三资”运作改革、协税护税、粮食安全、民生价格收费等重点工作,纷纷下到园区、企业、港口、农村和重点项目工地深入调研,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扑下身子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林军华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从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5月16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带队深入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调研,与项目负责人、技术人员深入交流码头开港运行情况,向己内酰胺项目稳定供煤情况及铁路专用线建设前期工作。当前,企业正开展项目二期有关前期工作,铁路专用线正开展勘察设计、前置批复办理相关工作,力争今年10月开工建设。林军华表示,市发改委将持续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在项目一期已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8000万元支持的基础上,将铁路专用线工程纳入2023年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待前期手续完成后支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力争尽早开工、尽早投入运营;并与湘煤集团密切配合,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在岳阳布局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



    5月25日,结合“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林军华带队深入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企业二期项目建设进度、企业市场情况、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和税收情况、上市进展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就此前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高端生物降解材料聚己内酯(PCL)及己内酯单体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的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林军华表示,将全心服务、全力指导,积极争取国家、省发改委有关科技创新项目的政策支持在企业落地。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刘光明



    为推动能源向“绿”,产业向“新”,市发改委制定了《岳阳市实施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方案》,并就推动新能源加速变革开展调研。5月15日,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光明陪同省发改委新能源处处长前往汨罗市、经开区开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中塑新材料屋顶光伏项目和湖南科伦制药4MW屋顶光伏项目进展情况,并就更好更快推进我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刘光明表示,下一步将抓紧推进我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围绕我市实施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重点发力。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文健


 

    一季度,市发改委负责的GDP、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均排全省第一,但也存在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下滑、排名退位等问题。为全力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5月25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文健带队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指导投资领域统计工作,实地督导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深入研究岳阳项目建设基础工作的短板。针对部分固投项目未入统、入统难等问题,创新工作思路,迅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统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区和项目单位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五大类”项目逐一建档立卡,建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入统长效工作机制。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健

    5月11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健带队前往虞公港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虞公港码头建设进展及疏港公路前期准备情况,与项目负责人就如何更好更快推进虞公港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就项目争取一般债、专项债支持进行探讨。张健表示,市发改委将全力做好服务,在项目立项审批、债券发行上大力配合,积极向上对接,争取省发改委政策、审批等支持。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姜华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首要任务。为深入了解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5月22日—23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华陪同省委财经办(省发改委)财经二处处长刘洋一行深入己内酰胺、科伦制药、聚仁化工、林峰锂业等项目和企业调研,并就岳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与市直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座谈,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工作基础、困难问题、短板弱项、对策举措、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吴有祥

 

 5月4日—11日,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吴有祥带队深入全市16家政策性粮油存储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进仓入库,详细了解库存粮油数量、质量、轮换管理、政策执行等方面情况,掌握存储管理难题。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相关部门指导推进绿色仓储设施建设”的请求,吴有祥表示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在现有政策性项目许可前提下,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将安排专人对仓储设施智能化、绿色化建设项目给予指导。

 


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 夏安民


    5月11日—12日,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夏安民率工信、资规、生环、住建、商务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先后深入盘石洲生态旅游度假区、中联新材标杆(湘阴)工厂、三一PC汨罗装备产业园等44个项目现场,开展重大项目专题调研,围绕“新”“好”“实”的标准,详细了解项目在投资情况、建设进度、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和项目达产效益,对各县市区申报的流动现场会观摩项目开展现场复核。夏安民表示此次调研是为2023年上半年产业项目流动现场会打前站,将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 黄时正


    5月10日—11日,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黄时正带队深入君山区商务粮食局军民融合项目现场、市粮食购销公司2.5万吨君山项目建设工地、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和岳阳县荣家湾粮库等地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早稻生产、粮食储备等情况,并与行业主管部门、粮油企业、种粮大户召开座谈会。黄时正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扛牢主责主业,夯实工作基础,认真抓好粮安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粮库智能化建设,推进岳阳建设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示范县、重点县。

 


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 彭晟

    为保障民生需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彭晟带队深入湘阴县洋沙湖和中阳燃气有限公司进行天然气价格调研。针对湘阴现有长燃中阳燃气和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两家公司销售价格不同,影响湘阴县燃气市场秩序,不利于当地居民用气公平的问题,彭晟一行与公司负责人、社区居民深入交流,追溯问题根源,把脉问诊,最终核定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为湘阴县燃气市场秩序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与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结合起来,与落实重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