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11-30 15:11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        

 

 

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

信件办理规则

 

 

为充分发挥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以下简称市长信箱)重要作用,规范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一、受理范围

(一)对本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市场监管、公共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本市各级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三)对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办理程序和政策规定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四)对关系群众自身利益、实际困难的求助、意见和建议;

(五)市人民政府应当受理的其他事项。

二、办理原则

市长信箱信件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办理,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对于内容重复、涉法涉诉或者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信件,原则上予以留存备查。

三、办理机构

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市长信箱信件办理相关工作,具体负责信件的受理、交办、督查、考核和备案归档。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办公室(综合管理部),市直及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办公室负责承办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转办的市长信箱信件。

四、办理时限

承办单位应自收到信件之日起,一般信件要在3—7个工作日内办结,重要信件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不能按时办结的,要说明理由,经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同意后延期,并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五、办理流程

(一)受理。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受理市长信箱信件后,具体承办人员按照有效和无效信件分类。无效信件通过市长信箱退给来信人并说明情况。有效信件分一般信件和重要信件,其中重要信件包括:反映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某一群体的诉求或某一社会现象;对政府工作提出的重大、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多次来信一直未解决的;涉及多个部门单位需协调解决的;其他重要信件。

(二)交办。一般信件由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审核后转相关部门单位办理;重要信件由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主任提出拟办意见,报市政府批示后,转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信件明确主办单位。

(三)承办。承办单位收到交办信件后,应及时报单位负责人阅批,研究协调解决信件反映的有关问题;重要信件应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阅批、办理或交办。对情况较复杂、协调难度大的问题,承办单位应及时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协调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来信人解释说明。联合办理信件时,主办单位要主动沟通协调,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

(四)答复。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承办单位要主动与来信人联系沟通,将办理结果及时在市长信箱系统提交,同时将办理结果以函件的形式加盖单位公章后抄送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答复内容(除涉密及敏感问题外)将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五)督办。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以下信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未按时办结的信件;办理质量不高、群众不满意并多次来信的信件;重要信件;其他需要督办的信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市长信箱信件的办理工作,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要亲自阅批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函,督办信件的办理情况,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处理到位。

(二)强化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明确受理、办理工作机构和具体办理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相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对待群众来信,优质高效办理答复,不得推诿、敷衍、拖延。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措施,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三)注重保密。信件办理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保密制度,对来信尤其是检举、控告、揭发信件中涉及当事人身份信息要严格保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特殊敏感问题要慎重处理,避免引发新的矛盾问题。

(四)严格考核。市政府督查室、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要综合运用督办函、通报、专报和讲评会等多种形式,对各级各部门单位的信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考核。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的通知》(岳政办函〔2011〕140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