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主力军风采》系列专访⑨ 长岭炼化公司:争当沿江企业环保排头兵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1-07-02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为让“劳动最光荣”成为响彻巴陵大地的“最强音”,市总工会推出“巴陵主力军风采”系列宣传报道,深入宣传2021年我市受表彰的全国、省级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典型事迹。通过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全面弘扬“三牛”精神,不断凝聚奋进力量,团结引领全市百万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三区一中心”建设,共同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长岭炼化各类大气污染物减排740吨/年,外排污水和废气保持稳定达标排放,2020年成功创建中国石化绿色企业,今年公司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现有加工能力为800万吨/年,拥有炼油化工装置35套,产品包括汽油、柴油、环氧丙烷等60余种,初步形成了“炼油+特色化工”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长岭炼化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大力推进清洁生产,2018年起编制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重点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方面实施33个项目治理。

     

 为了完成提标减排的任务,长岭炼化按月、季、年定期考核各单位水处理情况,从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水耗和水处理管理标准。此外,还以工艺优化减排为主线,运用装置内部回用等多种手段,实施轻污油减量化,装置排火炬气量达到“近零”排放。投资建设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生产高标准汽柴油,减少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