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主力军风采》系列专访⑩ 巴陵石化橡胶分析站中控班:精准分析检验 严把产品质量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1-07-10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为让“劳动最光荣”成为响彻巴陵大地的“最强音”,市总工会推出“巴陵主力军风采”系列宣传报道,深入宣传2021年我市受表彰的全国、省级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典型事迹。通过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全面弘扬“三牛”精神,不断凝聚奋进力量,团结引领全市百万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三区一中心”建设,共同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分析检验中心橡胶分析站中控班,是一个连续运转的倒班班组,负责橡胶部5套生产装置的产品过程检验分析。作为数据分析岗,他们要为每一个数据负责,做精细严谨的数据分析。

 今年初,中控班配合公司年产5万吨SEBS建设项目,积极跟进分析项目,统筹人员合理安排,为装置顺利开车奠定基础。同时,他们着力做好新溶剂系统数据调优检测,助力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中控班班长赵辉介绍说,“我在岗,我有责,我把关,你放心”是中控班一贯坚持的工作标准,班组员工恪守职业道德,精准分析把关,2020年度上报分析数据69万余个,数据差错率为零。

“中控班承担着橡胶部各装置的检修动力分析和中间产品数据分析检验工作,每天负责橡胶部上百吨成品出厂检验,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赵辉说,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该班开展了以赛关键经济技术指标、赛职工技能提升、赛“三标”班组管理水平、赛个人带动作用为主题的“四赛”劳动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学习的潜能,为精准分析检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中控班成员不懈的追求。近3年来,班组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新建分析方法17项,仅《近红外法快速测定聚丙烯熔融指数》持改课题,一年可为企业创效224万元。

 去年,班组成员还积极投身到抗疫情稳生产、攻难题优服务工作中,保证企业生产连续稳定运行。他们义务为公司及社会配制消毒酒精1.82万升,为定点扶贫区卢溪县紧急配送防疫物资,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勇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

 正是这群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追求的员工,使得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今年更是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