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人社”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4-03-21 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劳动所得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随着社会劳动关系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如何处理好劳动争议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市总工会积极行使权益保障工作职能,积极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2023年,市总工会与岳阳市人社局共同成立的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被省人社厅评为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共同发力 织密“守护网”
  “非常感谢工会、人社局的同志,要不是你们,我的补偿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真是太感谢了。”双方当事人满意地在调解协议上摁下了红手印。
  近日,任某因工伤原因与用人单位存在欠发工资、工伤赔付等劳动争议问题,向市劳动争议调解室申请调解。随后,工作人员联系任某了解情况后,采用“一对一”方式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向劳动者任某支付工伤赔偿款8.1万元。

  ▲2023年12月6日 调解室现场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人社部门是职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司法部门是公平正义的‘审判者’,工会、人社、司法三者合一,只有共同发力,才能织密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网。”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多元化解 建强“解纷队”
  “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创新工作形式,完善队伍建设,打造调解阵地,强化人员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工会调解员队伍。”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通过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构建了工会公职律师、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员、退休法官、律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组成的调解员队伍,让调解员队伍多元化。

  ▲2023年11月24日  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开展全市基层调解员培训班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综合运用法治宣传、劳动法律监督、争议调解、法律援助、法律体检、排查预警、信访等多元化解手段,积极对接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门,多次开展沟通协调、部门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或研讨会,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形式不断丰富、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2023年底,全市11个“法院+工会”调解平台运行正常,全市线上接受法院委派案件169起,调解成功99起;全市“工会+人社”裁调对接机制接受人社部门委派案件77起,调解成功62起。

  多措并举 下好“一盘棋”
  “真方便。如今,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为政府部门点赞,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市民张先生在市人社局官网填写完劳动争议调解申请后如是说。

  ▲2023年9月28日 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岳阳市劳动争议调解室揭牌仪式


  2023年,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合组建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凝聚工会在职工维权和人社部门在劳动争议调解两方面的优势,提供法律援助、争议调解等服务,为新业态劳动争议的化解提供帮扶和便利。打通线上线下的两个通道,帮助劳动者指尖维权,摆脱“酬”烦“薪”事。
  通过进一步优化明确裁调对接机制,扩大了受理范围、理顺了裁调对接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经费保障、补强了队伍力量,建立长效化的裁调对接机制。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注重宣传引导,坚持开展日常调解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送法进驿站、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有针对性、倾向性地加大新型用工形式的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劳动者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知晓度。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联合市人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协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明确裁调对接机制、捋顺工作职责、加强队伍力量,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劳动权益,促进就业质量提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