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红日工会:积极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助力企业新发展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1-03-17 18:4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月,湖南红日工业有限公司在公司工会的大力推动下,首选工具机修车间开展阿米巴经营试点(阿米巴经营,就是把企业划分成若干个小的单元,以产品的市场价格为基础,通过企业内部市场化交易,直接把市场机制引入到各个阿米巴开展活动)。

 一年来,这块改革创新园地,经营方式、人力资源管理、采购模式、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共同发力、协同创新,播撒下一颗记录公司工会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种子,让一朵创新之花璀璨绽放,让一个阿米巴硕果香满枝头。

——经营目标超额完成。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鼎为核心的经营班子领导下,在试点单位周灿斌巴长(主任)的带领下,全年实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2.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回收率98.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8.7个百分点;生产计划完成率100%,零部件良品率达标,设备设施完好率100%,重点工作悉数完成;职工队伍思想稳定,无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和违纪案件,体现了首选之地讲好阿米巴经营故事的首选之为。

——节能降耗效果显著。2019年,工具机修车间水、电消耗近40万元,仅污水处理费一项就达23万元。2020年通过阿米巴经营,水、电消耗和污水处理累计降幅达47.6%。工具机修车间以“节能+”的视角,生动讲述了节能降耗的红日举措、红日方案和红日贡献。

——经营方式灵活多变。车间电机维修、设备配件生产、翻板房建设与工作台的利用安装、热处理箱式炉修理、中高温炉的维护等,一切费用都从在职员工工资劳务费中支出;过剩岗位灵活转岗,生产离心环的人员转翻板簧岗位,搬运岗位由辅助人员完成,形成了员工主动找事干的良好氛围;采购优先考量成本,采购模式灵活多变,实现了零部件最低价、利润最大化……各项管理创新犹如雨后春笋,踏着阿米巴经营的节点,孕穗拔节,迎面而来。

 一年来,在公司工会和车间分工会的助推下,试点单位用精彩连连的经营业绩,交出了一份讲好阿米巴故事的优异答卷,为公司体制机制创新带来了重要启示。

 这启示我们,解放思想才能汇聚经营业绩的强大合力。阿米巴经营的三大目的之一是“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经营”。新的体制机制下,广大员工在公司工会的组织引领下,自觉从车间整体效益出发,主动参与经营,动脑筋、出点子、提效率、保订单,在工作中感受人生的意义和成功的喜悦。实践表明,思想守旧引领不了时代之先,平淡无奇唱响不了时代强音,唯有解放思想的激情壮志,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公司的经营业绩。

 这启示我们,以经营业绩论英雄才能振奋人心。阿米巴经营以“销量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核算制度为基础,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工作的附加值。公司按超额利润60%的提成比例对试点单位予以提成奖励,其中,40%用于奖励车间主任、副主任,60%用于奖励车间其他员工,实现了收入与阿米巴经营状况的同步相关。实践表明,要赢得员工“脚底投票”“内心感动”,就要把经营触角伸向员工关注的最前沿、最深处,始终做到车间有效益,员工才能有收益。

 这启示我们,工会主动参与改革才能做到有为有位。在阿米巴经营过程中,工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督导公司与试点单位签订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并兑现经营成果,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会鼓励和引导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经营,努力把阿米巴做大做强,推进了公司的改革改制。实践表明,阿米巴经营必须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才能进一步释放企业的体制优势、资源优势和团队优势,才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才能让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演好“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