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

来源: 岳阳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7-10-20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岳“双联”帮扶办发〔2017〕6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一户一产业工人”

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双联”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双联”帮扶参联单位:

经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将《岳阳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0月20日


岳阳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根据省总工会十五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市总工会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作为全市工会服务党政脱贫攻坚大局、服务农民工、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内容予以推进,现就“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围绕“脱贫攻坚大会战”,坚持“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企业用工需求、人才就业创业需求”的原则,为民众脱贫解困,全面实现小康,加强各种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技能人才。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大中型企业、职业院校、园区和专业合作社中,选树10个典型培养示范基地,建立部分培养示范点,带动企业(院校)建立培养基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市县企业三级分层实施、以点带面,逐级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使从业者技能得到不断提升,部分中高级技能人才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使每个家庭人均收入实现增长,优先实现贫困家庭“一户一产业工人”的培养,有效推动困难群体精准脱贫和解困脱困,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举措

(一)强化思想引领

加强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把注重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素质和职业精神作为培养工程的首要任务。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困难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法治教育,提高产业工人法律素质和诚信意识,引导产业工人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素质提升

1.建立动态数据库。各地区按照“乡镇(街道)建档立卡,县市区核定汇总,市州统筹”要求,建立以城镇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为重点,广泛覆盖困难职工子女、农民工会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分流安置职工、具有素质提升需求普通职工等对象的培训资源数据库,并持续跟踪,掌握动态,定期回访。

2.科学制定培养规划。按照经济发展需求、各类群体的培训愿望等,科学制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认真做好年度计划的实施工作,明确培养任务、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落实培养政策措施。按照市场导向、培养促进就业创业的原则,组织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农机手、种植养殖、企业员工(车工、钳工、电焊工培训)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岗前和岗位职业技能培训。

3.开展就业专项行动。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品牌活动和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校企对接等各种形式,搭建供需双方沟通平台。充分整合人社、经信、教育、扶贫等部门信息平台和资源手段,定期发布企业用工、缺岗、求职等信息。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强与培训机构、园区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合作,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冠名培训,实现学校培养与产业、企业需求的有机衔接。

(三)强化保障机制

1.落实经费保障。市总工会每将会列支专项经费,同时把分散在各部门的培训项目、培训资金、培训师资进行统筹规划。培训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严格财经纪律,审计部门也将加强对各项专项经费的监督、审计。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大力宣传“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中的最新就业、创业成果等,引导民众转变就业观念,培养技能致富创业发家的意识,号召和引导社会相关团体、企、事业主体职业培训机构等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奏响扶贫攻坚的交响乐。

3.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组织联系、帮扶、服务会员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站(点)、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工会,把培养工程向基层延伸。考核选取部分培养示范点,选树10个典型培养示范基地,围绕本地经济发展用工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好培训重点项目,精心设计专业课程,做到有的放矢。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既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更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研究谋划、带头部署推动、带头督促检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各级要建立“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工会牵头负责建立“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统一制定目标计划、统一组织项目实施,统一实行绩效考评,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二)强化科学管理。要强化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培训补贴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职业培训全程管理和对参训劳动者的跟踪服务,全面提升职业培训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强化考核管理。将培养工程推进情况纳入“双联”工作、全市工会重点工作考核,并作为考察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组织开展实施效果监测评估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增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