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精细用心用情帮扶解困——陈爱林出席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10-30 21:44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0日,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爱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市委副秘书长黄岳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炎云出席,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岳阳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决定》《岳阳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被联企业认定和退出实施细则(试行)》和《岳阳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参联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爱林充分肯定了全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要精准精细抓帮扶,严格执行并长期坚持“双联”企业进入退出机制,更好地选择可以帮扶、值得帮扶、能帮出成效的企业进行帮扶;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坚决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坚持分类指导,提高帮扶的针对性,把重点帮扶、集中帮扶与平时帮扶相结合;建立健全联系制度,确保建档困难职工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参联单位每年到被联企业走访或现场调研办公不得少于2次,每年对每位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慰问不少于2次。要找准困难企业出现困难的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要为困难职工家庭的就业、医疗、就学、住房等提供便利,帮助其早日解困脱困。


彭先政要求,各参联单位要切实加大“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做强帮扶项目、加大工作投入和问题难点攻坚,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推介和创业扶持,增强职工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由救急救难向长远发展转变,推动“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上,李炎云全面总结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深刻剖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