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说明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省市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共分六项一级指标,二十项二级指标和四十六个观测点。等级标准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等,达不到C级没有等级。考核总分为100分,并将分数分配到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四十六观测点。A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100%,B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80%,C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60%。

一、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共划分为五个二级指标和十三个观测点。

1.1.1 县级工会党组会或主席办公会定期听取和研究经审工作汇报。听取和研究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会议纪要确认。

1.1.2 经审会主任参加主席办公会、常委会。参加的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会议纪要确认。

1.1.3 经审办公室主任列席有关会议,指涉及工会经费、工会经济活动和其他与经审有关的会议。列席参加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会议纪要确认。

1.2.1 经审会委员人数应不少于县级工会委员人数的20%,最低不少于5人。达到20%、不少于5人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市级工会组织人事部门证明材料或换届文件确认。

1.2.2 经审会委员中具有审计、财会专业资格人员比例应不少于2/3,达到2/3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经审会委员名单及从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证明确认。

1.2.3 经审会办公室列入机关机构编制序列。按编制人数配齐人员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如果没有列入机关正式编制没有等级;仅有事业编制或与其他部门混编的也没有等级)。由县级工会组织人事部门证明材料确认。

1.2.4 经审会换届与工会委员会“三同时”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组织人事部门换届选举文件确认。

1.3.1 经审会主任列入领导职数、进党组,按同级副职配备的为A级;列入领导职数、按同级副职配备的为B级;仅按同级副职配备的为C级;达不到C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证明材料或换届文件确认。

1.3.2 经审会办公室主任列入部门正职职数且专职配备的为A级(经审会副主任兼任经审会办公室主任视同专职,由工会其他部门负责人兼任不算专职);配备部门副职并专职或部门正职但为兼职的为B级,达不到B级和主任长期空缺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组织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确认。

1.3.3 经审会办公室在编干部具有审计、财务从业资格,指具有会计证或内审资格证。全部具有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在编干部的从业资格证明确认。

1.4.1 经审会办公室在编干部具有审计、财务专业职称,指具有会计师、审计师以上职称。具有职称人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在编干部的专业职称证明确认。

1.4.2 开展培训情况,指县级工会经审会或经审办自办或与财务、社会联合举办的经审干部培训班、研讨班。培训班、研讨班每期20人以上,不少于2天(下级工会经审组织举办的培训班不计在内)。每年举办一期为A级;两年举办一期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办班通知、人员名单和日程表确认。

1.5.1直管基层工会指直接向县级工会上解经费的基层工会。直管基层工会经审会组建率达到100%为A级;不少于90%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工会组织部门证明材料确认。

二、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共划分为三个二级指标和五个观测点。

2.1.1 对上级工会制定的有关条例和意见有实施细则或贯彻意见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正式下发的实施细则或贯彻意见文件确认。

2.1.2 对上级工会转发和制定的全部审计规定和办法及时转发并执行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转发的文件确认。

2.2.1 已制定并执行经审会会议制度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经审会印发的文件确认。

2.2.2 已制定并执行对下一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制定的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文件确认。

2.3.1 经审会办公室各项工作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廉洁自律规定、档案管理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制度健全的为A级;缺一项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经审会印发的文件确认。

三、审查审计

审查审计共划分为五个二级指标和十六个观测点。

3.1.1 经审会向工会代表大会或全委会宣读工作报告为A级;只印发书面工作报告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工会代表大会或全委会会议议程和日程表确认。

3.2.1 经审会审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并有会议纪要为A级;已审查,无会议纪要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会议日程表和会议纪要确认。

3.2.2 经审会听取经审办年度审计情况综合报告的为A级;仅提供书面报告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会议日程表和报告文本确认。

3.2.3 经审会审查通过后的工会财务预、决算报表在上报市总财务部的同时,由县级工会经审办同时上报市总经审办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市总经审会办公室确认。

3.2.4 经审会审查本级工会经费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并有会议纪要为A级(没有召开会议或仅由经审会主任、副主任审查视同未审查);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会议纪要和财务报告文本确认。

3.3.1 经审会办公室对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含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每年审计一次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3.2 专项资金审计是指对政府和上级工会拨付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含对本级和下一级的审计)。完成应审项目100%的为A级;不少于90%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3.3 经审会办公室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和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审计。完成应审项目100%的为A级;不少于90%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对于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也视同每年审一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3.4 受组织人事部门委托对领导干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委托项目100%的为A级;不少于90%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跨年度委托审计的可以算在第二年度;当年没有接到组织部门委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为A级)。由审计报告确认。

3.3.5 经审会办公室要按规定对本级基本建设和5万元以上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完成应审项目100%的为A级;不少于90%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当年没有审计项目的视同为A级)。由审计报告确认。

3.3.6 对本级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出具的审计报告,必须含存在的主要问题、处理意见和建议的内容。均含有上述内容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4.1 对直管基层工会每年审计覆盖面不少于33%的为A级;不少于25%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4.2 县级工会对所属基层工会开展工会计拨经费审计工作。覆盖面达到100%的为A级;不少于80%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县级工会计拨审计情况综合报告(附县区工会查出漏欠数和入库数汇总情况)确认。

3.4.4 对所属基层工会出具的审计报告,必须含存在的主要问题、处理意见和建议的内容。均含有上述内容的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审计报告确认。

3.5.1 经审会应督促财务、资产等部门按市总或本级工会审计意见进行整改。有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并整改到位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确认。

3.5.2 建立并执行审计回访制度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审计回访报告确认。

四、业务建设

业务建设共划分为四个二级指标和七个观测点。

4.1.1 对县级工会本级当年出现的重大财产损失和已立案的重大经济案件情况要及时向市总经审会如实上报。1个月内如实上报的为A级;3个月内如实上报的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当年没有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视同A级)。由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的有关决定文件确认。

4.2.1 调查报告被县级以上刊物、报纸采用1篇以上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有关复印件或相关证明材料确认。

4.2.2 理论文章被县级以上刊物、报纸采用1篇以上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有关复印件或相关证明材料确认。

4.3.1 全年向全总、省总经审工作信息投稿被采用,指论文、调研报告、信息和工作经验等材料,不少于12篇为A级;不少于1篇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全总、省总经审工作信息确认。

4.3.2 每年3月份前上报年度经审工作安排、12月份上报年度经审工作总结。上报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上报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确认。

4.3.3 建立通讯员队伍,指在工会经审工作人员中建立通讯员队伍,并定期组织活动A级;建立队伍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通讯员名单和活动通知确认。

4.4.1 对下一级工会经审工作进行考核,每年考核一次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考核结果通报确认。

五、经费设备

经费设备共划分为二个二级指标和四个观测点。

5.1.1 严格执行文件规定比例提取经审专用经费,由经审会主任审批或经审会办公室主任签批使用的为A级;低于文件规定比例,由经审会主任或经审会办公室主任签批使用的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次。由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报表确认。

5.1.2 经审会会议经费按工会全委会会议标准列入本级工会预算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报表确认。

5.1.3 经审会办公室办公经费按机关部门标准列入本级工会预算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由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报表确认。

5.2.1 使用审计软件的为A级;达不到A级的没有等次。

六、工作创新

6.1.1在扩展审计范围、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查审计质量、深化审计监督和探索绩效审计等方面有创新并取得较明显成效的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根据本级工会经审会提供的证明材料,由市总经审会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