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⑤| 记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药监股股长陈珺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5-20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

陈珺

颁奖词

战疫药监花,巾帼绽芳华。你虽只是名女子,但“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能担重任,更是妇女半边天的典范。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你用行动彰显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战“疫”玫瑰药监花

——记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药监股股长陈珺

陈珺,女,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药监股股长,身为80后,却已从事药械监管工作近10年。在战“疫”非常时期,她以“身不在,男儿列;心还比,男儿烈”为自勉,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主动请缨赴一线

防疫战打响后,陈珺主动请缨、勇挑重担,面对疫情她没有丝毫退缩,从大年三十至今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大年初三协助区指挥部急调口罩3万个、消毒液1吨、额温枪100把,每天深入辖区48家药店进行全覆盖指导工作,现场抽查、调处投诉、统计数据……已经完全成了她的日常必修功课。60天来,她填写的表格达84份,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工作现场笔记记录了厚厚一大本。

“这三块公示牌都要贴在店内醒目处”,“销售感冒退烧,止咳类药物品必须做好登记,”疫情防控初期,按照岳突发公卫指第21号令和[2020]96号文件的要求,陈珺对辖区48家药店进行严格开业筛查,组织关停不达标的35家,对达标的13家药店实行专人监管督查,确保“责任上肩”。她制定了《药店疫情联防联控最新标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监督检查意见书》《南湖新区分局开门药店责任表》,并将统一制作的温馨提示牌、告业主书和疫情联防联控手册,挨家挨户主动上门送给药店店主。

向险而行抗疫情

“药店监管是主战场”,内防扩散的重要阵地就是药店,管住药店,严控退烧药销售就能消除隐患,为落实市防指提出的药店监管“闭环”管理,打通与社区联防联控“最后一公里”,陈珺牵头组织编印“流程图”,做好“解析书”,加强对全区药品、医疗器械零售企业防疫药械的购进渠道、质量情况、销售情况和售价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假劣药品流入市场。对已开业的药店,她严格要求落实退热咳嗽类药品信息登记上报工作,精准排查购买发热、咳嗽人员的信息,为疫情研判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有效控制感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她指导协助药店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防控宣传等复市工作,方便购药顾客二维码付款和排队拿药。全区药店监管已经走上正轨,历次暗访检查都反映良好,她兑现了“精准防控”的庄严承诺,守住了至关重要的防疫“卡”点,消除了防疫隐患,为南湖新区无一例人传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家国两难显忠贞

战"疫"路上,陈珺从不叫苦叫累,即使因为连日的加班加点和劳累使得身体出现不适,在一次药店工作排查中陈珺因劳累过度、血糖偏低引发了眩晕症,在同事的帮助下,喝了一杯红糖水继续工作。她始终没有半句怨言,一直保持着“战斗”状态,咬紧牙关、默默坚持。她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工作和大局为重,默默奉献,每天加班加点,排查药店,核实信息,她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精神彰显了一位80后新女性的担当和初心。“不是不想回家,也更不是不想陪伴在家人身边。”提及在家的宝贝女儿,陈珺言语中透露着歉意,这位市场监管“女汉子”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句苦,反而是5岁女儿的一句话,让她热泪盈眶。“妈妈,在外面检查要注意病毒,要保护好自己,你放心,我会陪好爷爷和奶奶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就必须肩负起这个重任,”陈珺坚定地说。

截至目前,陈珺已巡查药店300余次,全程参与执法办案9起,罚没入库12万元,亲自调处了18起投诉案件,查扣“三无”问题口罩5500个,为南湖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市女职工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代表,

是疫情来袭时,

最美逆行者、奉献者和坚守者。

让我们一起为 “她力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