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⑥ | 记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护士谈顺安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5-25 18:13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

谈顺安


颁奖词

作为君山区人民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的谈顺安,得知医院成为岳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主动请战,进入抗疫的最前沿,为了工作剪去了心爱的长发,对患者细心呵护,悉心护理,不厌其烦的安抚,用行动来表示"不战胜疫情,绝不后退的决心。"


战“疫”在医疗前线的“战士”

——记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护士谈顺安

谈顺安,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8月10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血透科护士,曾获医院2017年度“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2015年毕业后,她带着满腔热情、蓬勃朝气,怀揣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以优异成绩进入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作为一名年轻护士,她虚心求教、不断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护理前辈的帮助指导下,很快进入优秀护士行列。

2018年1月,听说医院将组建血透科,谈顺安立即报名,并前往岳阳市二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通过扎实学习,她熟练掌握岗位要求,取得《血透结业证》。新起点更加激励她对工作的渴望与提高,作为血透科的一名护士,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谦虚的工作态度、温暖人心的言语、悉心的护理每一位患者,认真负责的工作赢来了患者、家属和领导的赞誉。

义无反顾投入抗疫一线

2020年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谈顺安在院党委和科室领导带领下积极参与防控,跟进防控疫情一级响应各项措施。

1月26日,得知君山区人民医院将作为岳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谈顺安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科室领导递交《请战书》。《请战书》中写道:“医疗前线就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就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想竭尽全力、竭尽所能参与此次战斗!”这之后,谈顺安认真参加培训学习,整理行装,和1岁3个月的儿子告别后,她义无反顾走向抗疫主战场、最前沿。

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往返于病房之间,必须穿防护服,为了节约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和避免交叉感染,谈顺安毅然决定剪掉刚刚烫染的长发,与同事们一道宣誓参战。

精心护理每名患者

病房由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守护,分为6个班,每班4小时,谈顺安一到感染一科,就连轴转了30多天。给患者发药、送饭、翻身、心理疏导,病区的卫生、消毒、垃圾搬运等等,工作量很大,每天上班,谈顺安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新冠肺炎病人没有家属陪伴,饮食起居都由医护人员负责。何娭毑中风多年,肢体无法活动,又因家人感染新冠肺炎,谈顺安每次接班后都会为她翻身以防压疮,协助下床靠墙站立,仔细地做好患者口腔护理、会阴护理,以防细菌滋生。贺女士2月8日转入君山定点救治医院时,因为对疫情的恐惧和疾病的担心,精神压力特别大,几乎不能配合治疗。谈顺安和同事都十分关心这名特殊的患者,病区医生经常询问了解她的病情,每次查房都特别仔细,鼓励她要有战胜病魔的勇气,并专门请来心理医生为她疏导。每逢谈顺安当班,她都会对贺女士特别照顾,一有空闲就陪她聊天,宣讲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告诉她病情可控可治,鼓足她对抗病魔的信心。

隔离服厚重封闭,每天下班身上的衣服都是被汗水浸湿。采血,量血压,测体温、血氧饱和度、血糖,输液这些常规工作在防护服之下本就略显困难,更困难的是一旦进入阳性区,近5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谈顺安都坚持下来了,“不战胜疫情,绝不后退!”这是铮铮誓言,更是实际行动。

战“疫”中不断成长

与工作上的困难相比,心理上的压力更让人难耐。谈顺安的儿子洋洋刚满一岁,从出生就没离开过妈妈。在隔离酒店,谈顺安的手机总是长时间开着监控视频看着家里,但她不敢出声,因为洋洋一听到妈妈声音就会呆头呆脑往大门跑。“老公把洋洋照顾得很好,我通过这种方式也不会错过他的每次成长。”

成长是每个人永不间断的过程,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谈顺安也迅速成长,参战后的第10天,她向院党委郑重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她说:“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请组织考验我!”交出这份申请书,谈顺安信心满满再次进入阳性区,踏上新的征程。


全市女职工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代表,

是疫情来袭时,

最美逆行者、奉献者和坚守者。

让我们一起为 “她力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