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New征程 2021“网聚职工正能量”主题活动全新升级犇你来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1-03-26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是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会系统开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广大职工朋友们的支持和信任下,取得丰硕成果,办出了鲜明的“工”字特色,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凝聚了职工力量。


  2021年,我们精心设置,全新出品。在保留广大职工喜爱、反响热烈的传统项目的基础上,为推动构建工会网上服务体系,新增了“新型就业人员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征集”“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征集““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征集”等项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职工力量,为建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央网信办


工作要求

  1.突出主线,充分展现工人阶级服务大局的伟大风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把主题活动与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巩固和扩大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工人阶级的伟大风采。


  2.抓住契机,推动构建网上普惠服务体系。各级工会要以“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以《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评价指标体系》为引领,规范普惠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构建网上普惠服务体系。以网上普惠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组织体系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


  3.深化改革,推进媒体融合。加快工会融媒体建设,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深度融合。创新传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传播矩阵。准确把握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新媒体使用特点和习惯,打造一批内容生动、形式新颖、职工爱听爱看的融媒体产品,以内容优势和传播优势做强“工”字品牌。


  4.广泛覆盖,提升职工网民网络素养和数字技能。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和合理利用互联网,大力培育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的新时代中国好网民。进一步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加大对活动宣传推广力度,打造更多鲜活生动的网络文化品牌项目,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网络社会治理共同体。


  5.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地工会、网信办要高度重视,将主题活动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制订总体规划、完善工作机制,为活动开展提供人员、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进一步促进主题活动协同联动、互联互通,形成更大合力,推动主题活动高质量发展。


活动时间

  2021年3月至12月。


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活动启动推进

  3月至9月,由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通知,各地各全国产业工会结合本地和产业情况,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并按活动项目收集、整理本地职工正能量素材。


  9月,进行初步总结工作,各单位按项目推荐优秀内容参评。


第二阶段:评选

  10月至11月,按项目对优秀内容进行评选。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

  12月,召开总结展示活动,总结回顾全年活动情况。


活动平台

  全国总工会将打造主题活动专题站点,用于活动信息统一发布、参评展示、网络投票、结果公示等。职工网民或单位可登录全国总工会官方微信或各子项目参与平台,了解该项目活动规则,根据规则参与活动或提交作品。


十大子项目征集

图片
1.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征集

  引导各级工会严格按照《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评价指标体系》推选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进一步规范普惠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网上普惠服务体系。


  • 承办单位:厦门市总工会

  • 平台入口:厦门市总工会官网(http://www.xmzgh.org)、厦门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2.新型就业人员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征集

  征集新型就业人员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网上入会,改革创新会员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 承办单位:天津市总工会

  • 平台入口:天津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津工E家”
3.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征集

  面向全国工会征集线上法律咨询、线上普法宣传、线上律师面对面服务、线上法律援助、劳动争议在线调解等优秀案例,推动工会维权服务在线化、智能化建设。


  • 承办单位:江苏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江苏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江苏工会”、江苏工会APP
4.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征集

  征集各级工会运用微信小程序开展职工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权益维护、技能提升、特色服务等各类数字化活动的优秀案例,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和水平。


  • 承办单位:广东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广东省总工会官网(http://www.gdftu.org.cn)、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粤工惠APP
5.“劳动颂歌献给党”歌曲征集

  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用劳动颂歌礼赞建党100周年,展示劳动者风采,用歌声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党的光辉历程,颂扬祖国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承办单位:中国金融工会

  • 平台入口:中国金融工会官方微信号“金融工运”
6.网络正能量微视频征集

  面向广大职工征集充分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贡献和优秀风范的短视频作品;征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匠心绝活、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故事等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


  • 承办单位:四川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四川省总工会官网(http://www.scgh.org)、四川省职工服务网(https://www.sc12351.com)、四川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7.网络正能量微电影征集

  以“身边的劳动者”为主题,通过网络微电影挖掘和展示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的人物和事件,用镜头讲好劳动者故事。作品需突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容,符合微电影创作的基本要求,构思新颖、画面优美,故事性强、以情动人,情节完整。


  • 承办单位:山东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山东工会网官网(http://www.sdgh.org.cn)、山东工会微信公众号、齐鲁工惠APP
8.网络正能量摄影作品征集

  征集展现广大职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反映各行各业劳模风采、工匠技艺,展示企业火热劳动场景、职工幸福生活场景的原创摄影作品;突出“我和党的故事”“我与党徽合个影”等主题摄影作品。


  • 承办单位:浙江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浙江省总工会官网“浙江网上职工之家”网站(http://www.zjftu.org)、浙江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9.网络正能量诵读作品征集

  活动以“诵读传递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为主题,引导职工在诵读中学习新思想,感受经典魅力,开启智慧人生。诵读内容为新思想诵读、经典文学作品诵读、个人原创作品诵读,所有作品制作成短视频展示。


  • 承办单位:安徽省总工会

  • 平台入口:安徽省总工会官网(https://www.ahghw.org)、安徽职工服务网(http://zgfw.ahghw.org)、安徽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10.网络正能量创意活动征集

  征集各级工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组织职工开展的各类线上创意活动。包括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参与的各类线下、线上融合开展的正能量活动。


  • 承办单位:河北省总工会、中国工人出版社
  • 平台入口:河北职工服务网(http://www.hebzgfw.cn)、河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冀工之家” 、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网站(http://www.dzzgs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