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水周常识4:湖南水资源相对丰富,为什么也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来源:市水务局2018-03-21 08:29
浏览量:1|| | ||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既是国家的战略决策,也是符合湖南水情、省情的制度安排,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首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2011年决定,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强调进一步健全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这种背景下,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考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其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解决我省水资源问题的现实需要。与北方缺水地区相比,湖南的水资源总量相对丰沛,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450毫米,年水资源总量为1689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全国第六位,但按人均计算,我省年人均水资源量也就在2500立方米左右,比2200立方米的全国平均水平略高,不足世界人均水平1/3,在缺水线(1000-3000立方米)的上限。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农业大水漫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居民生活节水意识淡薄、水环境污染防治压力加大等,使得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大,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第三,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家给我省规定了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指标:我省用水总量到2030年要控制在360亿立方米,也是我省水资源管理的“控制红线”。目前我省实际用水总量已达332.48亿立方米,剩下的空间只有27.52亿立方米,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经逼近上限值。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用水需求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增长,防洪要求不断提高,排污压力日益增大,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刚性措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以尽可能少的水资源消耗和水环境代价,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扭转水资源供需日益紧张的被动局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通过倒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改变用水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方式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省水资源问题,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