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来源:hbj 2016-03-01 11:07
浏览量:1|| | ||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主题,着力污染防治,推进综合整治,狠抓执法监管,大力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助推“一极”发展。一是服务项目审批。围绕“新增长极”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项目发展清单,妥善处理开门迎客与守门把关之间的关系,宏观调控,择优选项,将有限的总量指标用于发展优势产业,坚决防止“两高一资”项目鱼目混珠梯次转移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上大压小、以新带老,集群发展、集中控污,努力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简优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融服务于监管,深入企业联手帮扶,积极争资引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服务经济发展。

2、服务“三宜”建设。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大力改善环境质量。一是坚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按照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十条”要求,着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联合相关部门狠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加快城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推行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着力改善空气质量。二是着力实施水污染治理。贯彻落实国家“水十条”,大力实施湘江水污染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2015-2020年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治理、转产搬迁等方式,综合治理各类污染企业,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促进企业达标排放。三是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项目,重点保护农村饮用水源、综合治理农村生活和畜禽养殖污染,在三年内实现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全覆盖。

3、加强执法监管。狠抓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和计划执法,实行严厉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分线切块、包干到人,严密部署、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实现“一家污染源、一位责任人、一套整治方案和一项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定期开展污染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污染投诉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处理污染事故、纠纷。

4、紧抓队伍建设。一是提升队伍素质。针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分期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考核,强化党风廉政和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队伍执行力和创造力。二是优化机关管理。认真研究育人用人活人、机构合理设置、资源优化配置、机制顺畅运转等问题,重点在项目审批、污染防治、资金使用、环境执法、行政处罚、排污费征管等部门和岗位,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切实解决绩效考核、联动协作、环境准入等机制健全落实问题。三是夯实基础建设。抓住国家加大环保投入新机遇,积极争取能力建设资金,完善环境监测预警、排污自动监控、信息联网传输体系,加快实现能力建设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