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2015年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hbj 2016-03-01 10:09
浏览量:1|| | ||

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扣住服务“一极三宜”主题,抓住“核心职能”主业,扭住“干部队伍”主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紧扣住“一极三宜”主题

今年,市委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目标,我局将全力服务“一极三宜”战略与本局工作紧密结合,研究制定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紧盯一个目标,实现“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握紧“两个抓手”,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服务“一极三宜”提供保障;结牢“三个维度”,做到生态文明体制和环保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环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涉及环境改革的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把握服务“一极三宜”的平衡点;围绕四个全面,按照全面建成小康岳阳、全面深化岳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管理体制改革、全面依法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全面从严管理环保队伍的格局开创工作局面。我们成立了服务“一极三宜”领导小组,分设了服务“一极”、“宜居”、“宜业”、“宜游”四个分组,制定了《服务全市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工作方案》和目标管理考核表,在服务一极上,制定了各地鼓励、限制发展项目清单,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宜居上,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在宜业上,大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下调总量交易费用;在服务宜游上,重点整治岳阳楼等22个景点周边及沿途环境污染,提高环境质量。我们以服务“一极三宜”为主题,统揽全局业务工作。

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推动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力求铺开大环保格局。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成立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长亲任主任,47个成员单位。先后出台了《岳阳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岳阳市一般及较大环境事件(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和《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通告》等文件,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部门边界职责,强化了监管责任,成立了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办公室。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环保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环保联席和调度会议,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小康环保指标等工作;市人大先后组织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到我局调研环境保护规划制订工作。环境保护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齐抓共管机制日益得到强化。

二、紧紧抓住“核心职能”主业

1.狠抓空气污染整治。今年头几个月,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不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关注,环保部门压力巨大,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在业务上输不起的关键一仗。我局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分析污染因子,强力推进整治行动,组织力量实施攻坚。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API)为88.3%,同比提升15.1%;PM2.5达标率为82.12%,同比提升1.82%。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2015年实施方案》,共完成燃煤锅炉改造、工业排放治理等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2个。淘汰黄标车7928辆,完成率达108%。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5月份以来,我局着力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市区两级环境监察机构全面出击,排查城区数百家建筑工地,查出扬尘污染比较严重的近百个。在《岳阳日报》公示《岳阳市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联合住建部门公开曝光扬尘污染严重工地56家,对6家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予以处罚。印发张贴了《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通告》,督促相关部门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大气污染整治行动。先后10余次开展环境整治“零点行动”、“跟踪行动”和“突击检查”等行动,对中央企业等排污大户实施突击检查。特别是9月1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亲自带领环保、住建部门对王家河综合治理工程等建设工地暗访督查,下达了整改指令。9月18日,我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对11处重点污染源进行暗访,现场对南翔万商、临湖公路等5个项目的施工现场下达限期整改文书,在全市营造了大力整治空气污染的声势。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水平。组织对城区各监测点位周边的空气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排和整治,查清整治各类污染源342个。6次召开空气质量分析和调度会议,召集本局工程师对全市空气污染进行初步源解析追踪研究,邀请省环保厅专家进行会商分析,赴武汉等城市学习大气污染防治先进经验。积极筹集资金,对云溪、城陵矶等监测站点进行了设备更新升级。对监测数据实行三级审核;增配了监测站点巡查监管人力,有效地提升了空气监测质量。

12月以来的部分时间段,北方重污染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我市受输入性污染影响,空气质量出现急剧下降。一度出现中度污染天气。我们积极应对,力求将污染降至最低。强化降尘工作。市、区两级环保部门严查严处市区大型基建工地102处。协调城管部门,加大了城区道路的洒水降尘频次。强化治油治烟工作。对市区重点气型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脱硫除尘等环保设备运行情况。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三产门店实行限期整改,并实施后督察,巩固整治成果。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对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污染源较为集中的重要地区实行24小时网格化巡查值班制度。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及时制止、纠正垃圾焚烧等行为20多起。为使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规范化,我们制定了《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代拟稿)》,已报市政府审定出台,届时,将多部门联动应对重污染天气。

2.整治水污染。一是加力实施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将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13118”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坚持跟踪分析南湖水环境污染情况,协助南湖综合整治办制定了《2015年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多次协助召开南湖整治调度会议。坚持开展南湖水质常规监测、应急监测和巡湖检查,及时为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应急期间,坚持每天2次对湖面是否存在蓝绿藻、漂浮物等情况开展巡查,发送巡湖信息200余条,下达各项工作指令30份,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严格日常监管。实行网格式监管,将环湖三区辖内排污口、污水处理厂、污水泵站、排污企业、餐饮等污染源划分落实到各分局具体监管人员,制定监管制度、监管台帐和处罚实施细则,实行区区联动、上下联动,全面加强环湖排污监管。坚持每周对排污单位和城南、蛇皮套、南湖宾馆等重要泵站进行一次巡查;暴雨和应急期间,加密监测监管频次,严防污水偷排、漏排,及时处理各类问题20余起。整治违法排污。针对环湖违法排污问题,我们组织三区环境执法人员进行了摸排和整治。关停取缔了7家直排北港河的石材切片厂、2家豆腐和1家肠衣加工作坊;督促整改金刚铝材等排污企业5家;查处棠溪人家、宏润家园项目工地等6起环境违法行为;限批对南湖水环境有影响的项目6个。

二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行动。今年来,我局配合省、市、县三级人大对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水污染问题40处,以市政府督查室名义对12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下达了整改督办函。9月23日至26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我局等单位对12个县市区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目前已有35处水污染点源整改到位。还有5处正在大力整改,因问题较为复杂,短时间难以整改到位。

3.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君山区、岳阳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市区推进项目实施后,今年又有临湘市等7个项目立项、实施,第一阶段财政扶持资金已全部到位。通过项目实施,全市各县市区将对农村饮用水源、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四大重点进行全面整治。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实施高度重视, 10月10日,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出席并讲话。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形成了齐抓共管、扎实推进的工作格局。

4.狠抓其他重点业务工作。着力推进污染减排。全年完成减排重点项目84个,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0%、4.98%、11.63%、8.48%,排放强度较去年分别下降1.8%、9.5%、0.8%、8.2%,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排污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征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1139万余元,实施排污权交易40笔,完成交易金额146万元。实施网格化监管和计划执法。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等各类监管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企业595家,责令停建7家、停产15家,限期治理73家,关停取缔1家。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组织专门技术力量,根据水十条、大气十条实施,针对“一极三宜”建设和洞庭湖水环境治理,规划了重点水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治理目标任务,建立了治理项目库,为“十三五”工作绘好了蓝图。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此外,争资争项成绩喜人,在环保部、财政部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竞争立项中,我市原桃林铅锌矿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在全国70多个重点地市州中经激烈竞争脱颖而出,获得8000万元资金支持。积极协调环保部,将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项目纳入了全国水质良好湖泊保护项目支持范围,争取了2000万元资金支持,正在抓紧实施治理。今年我市已有45个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到位补助资金23482.76万元。

三、紧紧扭住干部队伍主体。我们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的关键,多措并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1.狠抓学习教育。具体做到三抓。一抓思想统一。4月下旬,在全局系统开展了环保事业发展大讨论活动,各单位围绕局党组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当务之急、当务之思、当务之戒”的工作要求,就如何使全市环保工作者依法有尊严地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全局思想认识。

二抓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提高全员政治素质。分批次分岗位组织开展轮训活动,落实监察人员持证执法、监测人员持证上岗。

特别是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关部署,我局党组精心谋划,认真实施,扎实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查摆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上级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制订了《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包括目标要求、方法措施、组织领导。下发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要求处级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开讲专题党课,全面动员部署。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材料,为局机关全体同志和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全面系统讲清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以讲党课启动了我局“三严三实”活动开局。开展学习讨论,深化思想认识。党组中心组计划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开展三个专题学习讨论。边学边查边改,抓好专项治理。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质量指标下降的问题,重点开展了空气污染整治、水污染整治等执法监管行动;针对环保执法不能完全到位的问题,制定了《环境保护工作大检查方案》,推行计划执法和网格化监管,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针对监测能力跟不上执法要求问题,调整了监测工作力量,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针对执法主体不明确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各分局执法权限;针对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队伍素质,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整体合力问题,加强了制度建设,严格纪律规矩,狠抓责任落实。

三抓党风廉政教育。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筑牢反腐倡廉堤坝防线。特别是对局调整的14名主职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重点对廉政建设提出了极其明确的要求。从反映的情况看,不仅对调整使用当事人教育启发较大,对其他干部也有一定警醒作用。

2.严格纪律规矩。制定了《关于对违反工作纪律和干部作风要求进行问责的暂行办法》,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完善。严格实行能级管理,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迟到早退、作风散漫、不讲规矩等现象得到整治。今年4月以来,三公经费同比下降逾20%。对机关混编混岗现象,进行逐步清理整顿,目前已归位8人,对超职数干部逐步消化,对云溪分局两名原工作人员分别依法给予开除公职、辞退处分。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办法》。市委印发三个《办法》后,我局党组8月14日迅速组织传阅学习。8月19日、8月21日分别组织局机关、监察支队干部职工和局属各二级机构及各县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学习领会文件精神。8月31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讨论,局党组成员逐一谈了对三个办法的思想认识,并就如何结合我局实际贯彻落实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三个办法剑之所指是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人,目的是把各项工作真正抓起来。我局当前的突出问题也是部分同志不想、不会、不敢做事。局党组要求全局同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上来,不干不该干之事,大干应该干之事。针对三个办法体现的正负激励的两个方面,制定了《服务全市建设一极三宜考核计分办法》和《关于对违反工作纪律和干部作风要求进行问责的暂行办法》,对有为者实行奖励,对不为、乱为者严肃惩戒。

3.实行轮岗交流。10月31日,我局党组研究调整了局内14名干部,涉及6个分局、6个业务科室(站)及两个内设科室的主要负责人,这是新一届局党组通过长时间的考察,统筹考虑岗位职责与干部个人特点后,对全局中层干部作出的一次大的调整,按照方便与省厅各处室对接工作的原则同步调整了机关科室职责分工。通过这一重大人事布局,进一步理顺了运行体制,激发工作积极性,强化岗位责任,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工作业绩。从调整两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看,各方面都要不错的反映,基本到达预期效果。

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软件”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机构编制、机关院落等“硬件”建设,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寻求对我局人力、财力上的支持和照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一是增加行政机构、人员编制。最近市编办印发了我局新的《机构、职责、人员三定方案》,批准同意我局机关增设总量控制科、核与辐射监管科(核与辐射监管站继续保留)、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科、老干科四个行政科室,并在全市各机关单位行政编制上收10%的情况下,同意我局新增2名行政编制。二是偿还机关债务。经过不懈努力,市财政已拨付200万元给我局,用于偿还机关食堂需付息的建设债务,大幅减轻全局财务压力。三是提质改造基础设施。近期争取市里兄弟单位的支持,对机关办公楼周边院落地面提质改造,新铺设SBS沥青3800平米,改善办公环境与对外形象。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是市委提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目标,环保部门的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一战略目标,既要为“增长极”建设盘活环境容量支持发展,又要为“宜居宜业宜游”保护好青山绿水,这需要我们充分运用好智慧,妥善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二是新《环保法》实施后,配套的实施细则还不完善,给执法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三是环保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高,各地普遍存在监测监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业务素质整体偏低的问题,提高队伍素质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