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2016年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南湖环保分局2017-03-01 10:16
浏览量:1|| | ||

现将岳阳市2016年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及环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全市环境状况保持整体安全并稳步向好。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3%,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全年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从前年的全省倒数第二跃升到去年的顺数第六,实现了大踏步前进。特别是PM10月均浓度在前年下降29.8%基础上,去年又同比下降21.7%,削减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绝对值由前年全省倒数第二上升到去年顺数第五。受到环保部华南督察中心的较高评价,并表示向上向外推介经验。

全市水环境整体状况较好,以Ⅱ、Ⅲ类水质为主,分别占总考核断面数的23.4%、40.4%,Ⅳ类水质断面占27.7%,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6.4%、2.1%。24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质考核断面中,21个断面达标,达标率为87.5%。因2016年上级环保部门对国控、省控水质考核断面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因此水质数据与2015年不具有同口径可比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其中金凤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市区交通干线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达标。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故,确保了环境总体安全。

2016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强力攻坚,齐抓共管,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强化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2016年,市政府成立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长亲任主任,40个成员单位,党政领导、环保牵头、部门联动的大环保机制得到强化,生态环委会向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单位就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发出警示函(督办函)26份,很好地发挥了领导协调督促作用。市委第七届第8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5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及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环保工作。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领导多次就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批示、指导、协调。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整体联动。市财政为全市环境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发改部门牵头抓好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工程,水务部门牵头抓好了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住建部门就建筑扬尘和噪声控制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交通部门就交通施工扬尘控制进行了部署,城管部门在重点路段和敏感时段加大了洒水降尘的保洁频次,公安部门大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商务部门加大了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力度。畜牧部门加大了畜禽禁养、退养工作力度等,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着力强化环境污染整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对空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讲评,取得了一定实效。完成工业排放治理等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项目69个,淘汰黄标车8878辆,超额完成任务。实施砖瓦行业、餐饮油烟、加油站油气回收三大专项整治,共检查整治砖厂31家,整治餐饮油烟75家,治理挥发性有机废气142家。针对城区交通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交通施工、建筑施工扬尘及道路扬尘污染易发多发且难以控制,市、区两级环境监察、监测人员对重点工地加密监管,每日巡查三次以上,并协调环卫部门加密洒水频次,多措并举,强力整治。强力开展城陵矶临湖公路旁砂石码头环境整治,临湖路道路扬尘大大降低。对垃圾乱烧、秸秆焚烧等污染加密监控,强力整治。强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启动了湘江污染防治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洞庭湖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专项行动,排查重点入湖、入河排污口91个,重点工业企业175家,整治超标排污6家。市环保、畜牧两局共同牵头督查环南湖生猪禁养后,做好了三抓:抓督查,每周核查退养情况;抓调度,多次组织各区召开调度会;抓协调,与各责任主体多次会商。在环湖三区的合力攻坚下,共退养生猪26446头,并拆毁栏,全面完成退养任务。利用有限的治污资金为牵引,启动东风湖、吉家湖、松阳湖、芭蕉湖入湖工业排污调查、整治工作。

(三)着力强化执法监管。推行环境网格化监管。在各县市区、各乡镇及行政村(社区)初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建立了包括107家重点污染源和937家一般污染源的动态信息库,将随机抽查作为选取日常监督检查对象的主要方式。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等执法行动。2016年排查企事业单位1109家、工业园区10个,排查2015年以来新增隐患180个,完成整改172个。加大了环境违法案件的打击处理力度。全年实行行政处罚103件,查封扣押21件,移送公安12件,刑事立案4件。协助查处了“3.09”危险废物非法倾倒案件,已逮捕13人,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较大影响。加强危险废物管理。“3.09”案件发生后,我们举一反三。督促危废重点区域云溪区对70多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整治。实施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全市共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4923个,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加强污染减排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绩效,深入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

(四)着力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去年争取国家、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40个,到位财政资金2.88亿元。其中我们陪同市委市政府领导三次赴京,争取到铁山水库保护专项资金达1.59亿元。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调规中,市环保局请求省环保厅领导多次出面协调,并陪同市委市政府领导到环保部报告情况、争取支持。去年12月底,和生市长挂帅并出征,环保局与林业局一道,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争取到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调规评审,并获顺利通过调规。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争取较为宽松的生态环境空间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后,又赴环保部向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请求加速调规进程。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污染基数高。我市以重化工业为主导产业,污染排放量大,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居全省第一。二是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基础不牢固,城市黑臭水体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畜禽养殖粪污问题严重等。三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农村、工业园区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不完善。四是环保管理体制不完善,各地各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合力不够,特别是乡镇环保力量薄弱。我们将对这些问题积极应对并尽力加以解决。

三、2017年环境保护目标

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全市市县乡领导干部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第13次常委会议、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精神,继续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主题、主体、主业”工作路径,把环境保护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入到“四大会战”之中,严格实行“三心合一”,即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环保工作核心,瞄准环境污染这个靶心,扭住环保管理体制改革这个重心,扎实工作,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全市环境质量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年度指标要求,即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80%,PM2.5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6.7%,地表水达标率达到85%以上,单位GDP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低于43.11、18.97、6.79、18.78吨/亿元。

工作重点是:

(一)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继续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以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0Cs)治理为主攻点,部门联动狠抓建筑、道路、交通扬尘污染,秸秆禁烧和垃圾乱烧及城区禁炮;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继续开展餐饮油烟、砖瓦行业、油气回收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水污染综合防治。深入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和洞庭湖水污染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水污染治理为突破口,推行“河(湖)长制”,推动开展以华容河、东风湖暨吉家湖、芭蕉湖、松阳湖等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深入推进黄盖湖、汨罗江、新墙河等流域水环境保护及铁山水库等饮用水水源保护。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

(二)瞄准环境污染靶心。强化环境监管,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集中力量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严格环境准入。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实行源头严控。迎接和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善档案资料等工作,力争顺利通过中央、省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体检”。市委市政府决定3月底4月初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查,重点督察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的典型进行严肃追责。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积极实施污染减排项目,确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加大涉刑案件的办理力度。特别是开展长江经济带环境污染大整治攻坚行动。以突出环境问题、涉重、涉危、涉化等环境风险企业和船舶运输污染等为重点对象,严格排查、铁腕整治、注重巩固、建章立制。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切实抓好全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彻底消除辐射环境安全隐患。修改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规范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强化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促进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环境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公众环保意识。

(三)扭住环保管理体制改革重心。按照中央部署,2017年湖南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将全面推开,我们将把握环保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按照上级环保部门要求和市委的统筹考虑,做好改革前的思想、组织、人事准备工作,确保改革稳步实施,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