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夜归人”让岳阳的夜色更亮更美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05
浏览量:1|| | ||


岳阳,城市秀美,风景如诗如画;路灯、亮化日新月异,光彩明亮耀眼。近日,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获悉,我市中心城区目前拥有25000盏路灯、300家景观照明亮化。该处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奋勇争先。近年来,该处“夜归人”用辛勤的汗水滋润,为中心城区营造了美好的“不夜天”场景。

 

精益求精 “查、看、督、评”美化“不夜天”

“路灯和景观照明亮化日常维护管理是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处始终坚持白天、晚上每日巡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自身查找的问题、数字城管查找的问题、市民反映的问题等三个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市中心城区路灯、亮化日常维护管理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处落实110余份整改通知;重点落实12319数字平台、12345市长热线及市民反映的各类路灯故障的处置,全年共处置路灯故障900余件,亮化故障500余件。

为提升工作效率,单位各股室、班队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采取不定期“查、看、督、评”等方式对各部门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打分。”该处在市城管局党组正确领导和全处干部职工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下,去年,多措并举,严抓细管,使日常维护管理工作、路灯实事工程建设等方面推进得力;该处实行每日考核机制,从“考勤、效能、综合”三个方面考核打分,发放绩效奖励工资,行之有效。“环南湖亮化和中心城区亮化建设已有三四年时间,亮化设施如果得不到及时维护和更换,很容易损坏,亮灯率将难以得到保证。”调查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达标,该处实行365天无间断夜间巡线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加强千亩湖、南湖周边楼宇、绿地亮化和中心城区楼宇等亮化设施的维修;对圣安寺和琵琶王立交桥夜景亮化设施进行了大面积维修和清洗。

路灯作业是一项高危行业,该处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做到定期安全生产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院内所有电、天燃气、消防设施、车辆等存在隐患的部位进行全面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处理被撞、地基下陷或锈蚀严重的路灯灯杆事故,全年共处理学院路、连接线、云梦路等路灯事故20余起。同时,加强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并加强车辆的定期保养、年检,保证维护和工程车辆的安全行驶。

 

齐心协力 实事工程市民啧啧称赞

“你看,这里的路灯明亮了,我们出行、驾驶车辆就安全舒适了!”晚上8时许,记者在南湖大桥了解路灯情况时,附近住户李春望和开车的刘司机对路上路灯得到改善,啧啧称赞。为解决市民反响强烈的南湖大桥至职院的单侧路灯、职院到殡仪馆的路灯实事工程问题,该处得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去年 8月下旬全面完成该工程建设。去年该处还完成临港新区长江大道20基路灯的安装任务,组织实施完成南湖后山段亮化及扫尾工程。

该处针对先锋路、寓园、福颐路等小街巷的旧灯具问题。进行更换改造,完成80余基路灯的灯具更换。针对花板桥十字路口、新路口十字路口交通循环改造,拆除路灯28基,并进行重建。该处去年还争取财政支持100万元,对城区旧灯具改造,对先锋路、寓园路和青年东路等老旧灯具和太阳能灯具进行更换改造100余套。同时,严格督促符合《岳阳市亮化管理办法》的新建楼盘进行亮化方案审批,加强新建楼宇的亮化建设管理。

根据市城管局关于路灯广告牌处置会议精神,该处积极响应,完成连接线、湖滨大道、南津港堤、巴陵大桥、东茅岭路及学院路共计广告牌859块的拆除任务,并对拆除的路灯灯杆进行了刷漆恢复。

 

求真务实“三强化三坚守”活动如火如荼

“联系我们单位实际,就‘三强化三坚守’的内容、意义、以及怎样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处支部书记、主任熊炳清上了一堂有关‘三强化三坚守’的党课”。该处办公室工作人员任乐告诉记者,在大力开展“三强化三坚守”主题教育活动过程,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结合省、市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要求,上一堂相关职业道德专题讲座。

为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今年以来,该处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为期一年的“强化四种意识、强化纪律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做人‘底线’、坚守纪律‘红线’、坚守责任‘高压线’”的“三强化、三坚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我市照明事业注入正能量、为把岳阳建设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接力奋进。

该处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做人的“底线”、纪律的“红线”、责任的“高压线”原则和牢固树立“人民路灯为人民,光明使者送光明”的服务理念,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学习讨论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单位规章制度的活动。

据介绍,今年该处开展的“三强化三坚守”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具体,大家喜闻乐见,主要有学习党章党规、上党课、学习讨论和专业理论知识培训,以及技术比武、征文比赛、背诵比赛、“岗位标兵”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技术比武主要是测试职工对电工基础知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线路装置、变压器运行和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术实践操作。通过这些活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形成“比、学、帮、带”良好氛围。“单位根据‘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讲学习、守党性,讲规矩、守纪律,讲奉献、守责任’的主题教育活动。”熊主任还告诉记者,去年该处开展的“三讲三守”主题教育活动,效果良好。为提升单位广大党员干群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为遵纪守法、勤奋好学、甘于奉献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夯实了基础。

 

开拓创新 努力践行“人民路灯为人民”

“学习增长知识、教育解放思想、比武增强技能、建设促进发展”。

2016年是该处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路灯、亮化行业工作任重道远。该处坚持围绕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服务“三大理念”,狠抓城市路灯及景观亮化的建设与维护管理,实现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坚持“人民路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力争城市照明维护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适应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越来越高的新常态。

出台《岳阳市景观亮化维护管理办法》、《岳阳市中心城区夜景亮化管理办法》,是该处进一步加强监管考核,奖优罚劣,不断提升城区亮化维护管理水平的新举措。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城市亮化管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该处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开拓创新,未雨绸缪,搞好各项工作,做到夜景亮化管理无真空区,无盲区。“我们单位不但要搞好路灯和景观亮化维护管理,还要努力争取路灯和景观亮化建设两项工程,全力建好南湖交通三圈亮化工程,增强城市夜景亮化‘精品’”。针对我市中心城区路灯行业发展情况,该处主任熊炳清告诉记者,为促进单位发展,今年将争创各项优质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处今年不断加强城区新建楼宇亮化智能监控终端和远程抄收电表的安装,实现亮化监控全覆盖和亮化电表远程智能抄收。同时,积极和相关部门衔接,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城区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尽快启动,以实现节约电力资源,建设生态绿色城市的目的。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