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出门就是工作   上街就是管理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22
浏览量:1|| | ||


漫步岳阳大街小巷,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道道漂亮的绿化带、一个个优美别致的公园、一座座设施完备的公厕和垃圾转运站……无不展示着发展的脉动和城市的嬗变。这幅现代文明的动人画卷,离不开城管干部职工的执着坚守和辛勤付出。特别是自市委市政府实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以来,市城管局紧扣中心、大胆创新,践行“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全体动员、全力以赴优服务、强管理、抓作风、树形象,加快构建科学管用、精准精细、常态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距离在真心服务中拉近

服务是城市管理的核心和灵魂。“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让城管干部直接深入一线、面向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民意民情,第一时间排解民忧民难,有效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事办理不折不扣。市城管局坚持把办理省市实事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工作来抓,集中资源和力量,保障进度和质量,每年办成了一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015年,全市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36457户,超省定目标31个百分点;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超省定目标3个百分点;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严重渍水整治、公厕建设改造等实事办理同样优质高效、惠及民生。这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但改善了市民生活,也润泽了市民心灵,构筑了一条条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为民解忧真心真情。城市管理被称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其实管的主要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事事涉及市民利益,丝毫不能懈怠。市城管局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为市民办事解难,在点点滴滴中服务群众、贴近群众。岳阳楼区佘家垅社区8户居民由于周边住户阻碍,天然气两年无法接通。市城管局局长陈克祥牵头反复研究、多次协调,成功将燃气接进居民家中。学院路路灯安装没有到位,影响周边居民和学生夜间安全,市城管局迅速行动,紧张施工,很快为市民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一面面满怀感激之情的锦旗送到市城管局,这是对城管工作的最高褒奖,也为新时期干群鱼水深情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关键时刻能战能胜。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市城管局上下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勇于担当、克难奋进,打赢了一场场艰苦的遭遇战、攻坚战。今年5月2日,市区电闪雷鸣、突降暴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严重影响车辆行人安全通行。该局紧急启动城市排涝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立即奔赴内涝现场参与抢险。梅溪桥洞口、下王组、火车站立交桥下、南湖广场、九华山……哪里出现险情,哪里就有城管人奋战的身影,确保了城区安全度汛,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日复一日的真心服务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城管执法引发的议论和冲突明显减少,共建共享美好城市的交响乐章已在大街小巷激情奏响。

品质在严抓细管中提升

美丽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形成“全员共参与、行路就出勤、随处查问题、及时解疑难”联动机制,将管理责任传导到每一个城管人身上,将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全过程、全天候、全时段,构建了真抓实管、严抓细管的新常态,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形成管理、作业、督查一体化,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卫生保洁严格推行人工“两扫全保”制,充分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全方位、全天候洗扫作业,机械化作业率达60%以上;按照现代物流处理模式安排垃圾收运,做到全日保洁、随产随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容市貌日日如新、整洁干净。

大力推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管理标准、推行联合执法模式,加快构建“管理在源头,执法在末端”的工作格局,切实维护市容秩序,稳步提升城市形象。今年来,摊贩、出店、夜市“三大占道”整治行动顺利推进,转移人流密集地游摊2000多人次,规范占道、夜市门店700多家,拆除违规棚亭30多处,城区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五一”期间,市区旅游全线飘红,大量游客涌入岳阳,但市区始终井然有序,旅客畅游安心舒心,展示了开放、秀美、文明的岳阳新形象。

大力推行品牌化管理。坚持把每一个城建项目当成景点来打造,适度超前规划、精雕细琢施工,努力使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为城市增色,为幸福加分。王家河大桥立体绿化和南湖、千亩湖9000平米生态浮岛美丽如画,郁金香主题花卉展游人如织,先锋路、寓园路、青年东路、南湖公园等路灯改造工程流光溢彩,户外广告“洗面”工程增添亮色……城市宜居度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标准化,完成岳阳大道107匝道翻修改造工程,实施青年路立交桥、王家河大桥、琵琶王立交桥病害整治,疏通主次干道排水系统200千米,修补沿湖路、洞庭大道等路面4.5万余平米,城区管网畅通、路面平整、桥梁安全。

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对违规行为实施“一宣传、二告知、三教育、四处罚”执法流程,首次违章的管理相对人免除处罚,执法过程中不与管理对象争输赢,始终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违者“轻则罚款,重者下岗”,实现“刚性执法”向“温情执法”转变。继续强化文明劝导,无论是在上班时间,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全局上下都自觉争当文明劝导员,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凝聚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强大合力。

难点在大胆创新中突破

城市的进步和成长永无终点,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不竭动力。“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让每一位城管干部职工走上街头,直接面对各种矛盾问题,想方设法寻求解决之策,把创新元素渗透到城市管理的各个层次、各个环节,有效破解了各种难题。

把法治作为城市管理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市城管局坚持以法治为创新方向,全面加快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步伐,逐步建立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城管执法体系,城市管理效能明显提升。火车站“脏、乱、差”现象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严重影响文明城市窗口形象。这一问题的存在,与火车站地区长期以来多头执法、职责交叉、重复处罚直接相关。为攻克这一顽疾,今年2月,市城管局在全省率先建立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机构,11项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4个多月来,先后收缴手举线路牌200多块、驱赶喊客拉客万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0余台次,协助交警查处违停车辆1000余台次,火车站地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张展示岳阳良好形象的新名片。

把科技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支撑。信息获得滞后,问题处理被动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软肋”,严重制约管理职能的发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城管局加快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刷新和升级管理手段,构建了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管网络。目前,总投资1400多万元的“数字城管”一期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形成网格化精细管理、信息采集员监管、车辆GPS智能监管、视频巡查监管、可视化指挥调度、全民城管网站上报、综合考核评价等7大特色功能,实现实时在线派遣、限时办结回复。“数字城管”自运行以来,城市管理问题平均处置时间由原来的3至7天缩短为2至8小时内,按期处置率由试运行之初的30%上升为80%,返工率由27%下降为10%。

把改革作为城市管理的根本途径。针对以往不敢触及的深层次问题、不敢触碰的行业“痛点”,市城管局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创新、大胆突破,为抓好城市管理增添了新的动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着力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对外建立“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发证”的“四个一”模式,对内建立授权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能到位、监督到位的“五到位”模式,行政效率明显提升。在局属单位改制方面,完成由破产改制到招商改制华丽转身,走出一条经营、管理分离的改革新路,较好解决了原市政建设总公司改制人员安置问题,安置再就业人员预计达190人,安置率达60%。

作风在实干担当中彰显

“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为城管干部打造了锤炼作风的大熔炉、展示作风的大舞台。作之于细、落之于常的坚守和付出,强化了责任担当,锻造了铁的作风,为城市管理提质升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面对各种艰苦复杂的工作任务,市城管局领导干部坚持实干在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城区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中,该局局长陈克祥带头坚守一线连续作战,不厌其烦反复疏导,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在理工学院马路夜市占道摊贩集中整治行动中,城管支队支队长刘其汉靠前指挥、日夜巡查,一举突破了这一困挠10年之久的顽症痼疾。领导的示范就是最好的动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期间,全局所有干部职工自觉放弃节假日和午休,全力投入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人行道路等综合整治,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全面达标。

正确导向激励人心。市委“三个办法”出台后,市城管局在全市率先出台贯彻“三个办法”实施细则,一批长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干部充实到机关,局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广泛交流,干部招录、任免、交流、培训、监督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大力激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争先创优。2015年,市城管局各项工作全线告捷,被评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机关党建、依法行政、建议提案办理等13项工作进入全市优胜行列。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为确保“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城管局制定专门实施方案,明确“参与管理常态化,破解问题精细化,中心工作高效化”的管理目标,建立市对区、局对局属单位、局属单位内部的三级联动督查考核制度,强化以奖代投、讲评通报、“挂销号”等措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使干部时刻感到制度就在身边、责任就在肩头。对责任履行不到位、影响工作开展的人和事,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为确保腾地拆迁任务完成,该局严格按照“双向问责”要求,对相关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下发问责决定书,采取停职检查等问责措施,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城管局树立“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实践表明: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做不好事的人!抓工作、谋发展就要始终践行“三严三实”,着眼大局、脚踏实地,敢打敢拼、善做善成,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1、服务全市大局才能开创工作新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灵魂,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基本要求。市城管局自觉把城管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坚持在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找准定位、彰显作为,推进职能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轨并向,同频共振,实现了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实践证明,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做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

2、强化问题导向才能实现目标指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对待问题是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行,是检验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责任担当、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市城管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美化亮化、市政设施、文明形象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深入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加大治源、治顽、治本力度,以解决问题来推进工作、提升水平,打造亮点、打响品牌。实践证明,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强化问题意识,从问题入手,拿问题开刀,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拔钉子”的勇气,攻堡垒、解难题,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不断激发工作动力和活力。

3、坚持管理为民才能推进共享惠民。服务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满意了就是各级干部最大的获得感。城管工作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市城管局坚持“管理为民”,主动顺应群众需求期盼,高度关注市民热点问题,真情实意办好民生实事,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群众更加舒适惬意,切身感受到细腻温馨的变化,增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实践证明,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树牢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民生改善为重,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才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形成共建共享发展的生动局面。

4、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住“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带头人和主心骨,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市城管局党组一班人树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标杆意识,时时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事事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处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使“关键少数”发挥了“关键作为”,有力地激发了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想事干事的激情,形成了上下联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大力弘扬“火车头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凝聚起推进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