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打造环卫精品 扮靓江湖名城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11
浏览量:1|| | ||


市容环境卫生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和对外名片,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宜居幸福指数和政府公共管理形象。近年来,市环卫局紧扣时代脉搏,聚力攻坚克难,主动把环卫事业放到打造岳阳公共服务品牌上去定位,放到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大局中去推进,放到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去落实,引导全局干群紧紧围绕“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的长效管理目标,持之以恒打造环境卫生品质之城,全面构建市容卫生新常态,带动各区环卫工作齐头并进,推动我市环卫事业实现了崭新跨越,市容环境已成为岳阳对外开放的一张闪亮名片和一个驰名品牌。

 

坚持从质量入手,以洁净的环境做大名气

将市容卫生质量视作环卫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按照企业流水线作业方式,制订完善了一套高标准作业质量体系,将精细管理向纵深推进,努力把环卫工作干得更细、更深、更实,使城市环境卫生变得更优、更精、更美。

——用精品流程为环卫作业“导航”。根据环卫工作实际,重新调整、规范了作业流程,突出“洗扫→收运→处置”等各工种和岗位之间的内在联系,确保整个运行体系环环相扣、有序运转、高质达标。一是洗扫保洁机械化。对辖区街道严格推行人工“两扫全保”服务制和“快速巡回保洁法”,基本实现了“道路浮尘砂石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垃圾滞地时间不超过10分钟”;在此基础上,大力发挥机械作业的优势,将“人、车、路”相对捆绑,充分利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护栏清洗车等设备,对车行道、人行道、边沿石及隔离护栏,进行全方位、连续性、高精度的“淋浴式”清洗,使市容卫生产生了质的飞跃,城市环境面貌日日如新。二是垃圾收运物流化。根据路段情况和市民需求,合理布局果皮箱、垃圾桶等各类收集容器,确保便民利民;按照现代物流处理模式,科学安排垃圾上门收集时间及频次,统筹调度各站点清运路线,形成网格化管理,使垃圾的产生、收集与运输实现无缝对接,城区垃圾从“日产日清”向“随产随清”转变。三是终端处理无害化。近年投入3000多万元对花果畈垃圾场进行提质改造,该场被评为国家II类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最新技术标准,对入场垃圾开展卫生填埋、无土覆膜、污水处理,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周边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维护。

——用精致细节为城市画卷“添彩”。在时间上,无论是上下班、节假日、就餐高峰等人流量大的时段,还是起风、落叶、雨雪等气候特殊的季节,都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生产力量和作业班次,确保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市容卫生时刻稳定。在空间上,从商贸区、行政区、美食区,到学校周边、天桥隧道、建筑墙角,高水准的环卫作业无处不在,汗水洒遍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细节。在感观上,通过普扫力度的加大、机械清洗的加强、垃圾清理的加速,既有效消除了垃圾产生的视觉污染,也最大限度减少了触觉和嗅觉污染,城市环境清爽整洁,空气更加新鲜。

——用精准控污为卫生提质“加力”。坚持有的放矢,标本兼治,全面堵住城市污染源头。一是强化执法控污。严格落实市政府颁发的“七个必须”规定和“门前十不准”要求,推进夜间错时管理,切实堵住了基建场地、街道门店和“五漏”车辆污染。二是文明引导防污。督促干部职工落实“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既做城市环境的美容师,又做净化心灵的引导者,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劝阻教育不良卫生行为,有效净化了环卫工作的外围环境。三是应急处置治污。大力充实应急力量,增添应急设备,确保各类突发污染都在第一时间解决,环卫队伍的快速应对能力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

 

坚持从管理使劲,以硬朗的作风展示朝气

坚持科学谋事干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形象,积极构建起一套充满活力的环卫管理运行新机制,队伍的才智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推进专业管理。打破沿袭多年的“块块管理”状态,按照清扫、清运、处理等不同的工作职责,划分为五个专业所,将人员、资金和机械设备等资源在系统内重新科学配置,使干部职工集中精力干好自己最擅长的工作,极大地调动了队伍的积极性,推动环卫工作有效步入精细管理轨道,工作效能大为提高。

——推进示范管理。坚持领导带干部,机关带基层,干部带群众,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切实转变作风,主动抛弃过去“开车巡查”、“办公室调度”方式,轮流值班带队,组织环卫干部走出机关,到市民意见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去打开局面,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捡拾垃圾、现场文明引导,把工作舞台真正搬到了街道上,以务实的行动打动人、影响人、带动人。

——推进考评管理。坚持对市容卫生执行“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的24小时督查考评机制。在考评方式上,改变过去用肉眼检查评判的抽象作法,创新使用称重计量考评新模式,用“三净”的指标检验市容卫生效果:对泥沙和尘土称重考核,以克论净;对烟蒂和白漂计量考核,以个论净;对垃圾落地计时考核,以快论净。在考评内容上,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检查结果与检查过程并重,考核事与考核人兼顾,传统考核与信息化管理相融,为考评工作注入新的现代元素,使考评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市容卫生实现了白天晚上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

——推进市场管理。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辖区范围合理划分为若干个区域和标段,根据人流量、物流量、车流量、垃圾量等因素,核定承包底价,稳步推进环卫作业外部招投标和内部模拟市场改革,实现以费养事,管干分离,确保了既有一支政府能指挥得动的队伍来监管市场、稳定市场,又有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载体来推动事业单位的改革,有效增强了环卫队伍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优意识。

——推进社会管理。积极改变环卫部门孤军奋战的局面,千方百计构建环境卫生齐抓共管新格局。坚持引导民风,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窗、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市民摈弃乱扔乱倒等不良习惯,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坚持尊重民意,主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和基层管理组织的沟通和交流,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对市容卫生“挑刺”,延伸环卫管理的“眼睛”和“耳朵”;坚持汇聚民力,深入开展环卫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种活动,充分发挥办事处、社区和社会志愿者的作用,合力推进长效管理。

坚持从民生着眼,以科学的发展夯实底气

民生是环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环卫局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多渠道、多方式推进环卫设施设备建设,着力增强环卫事业的发展后劲,多管齐下打造市容卫生工作品牌,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使环卫事业的发展更有“温度”。

——快速提升机械作业水平。积极推动环卫工作从劳动密集型向机械集约型转变。近年投入4000多万元,添置机械清扫车、高压洒水车、垃圾运输车等各类环卫机械设备86台,使全局机械车辆达到141台,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60%,中心城区环卫工作告别了过去以人工保洁为主的作业模式,正式迈入机械化作业时代。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完善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提升环卫服务功能。近年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环卫专业停车场2座、高标准公厕28座、压缩式垃圾站11座,配置临街垃圾桶8000多只、果皮筒3000余个,市民生活和休闲环境大为改善,城区环卫设施设备日益凸显出人性化、温馨化、生态化的特点,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全面实施优质服务共享。在精心搞好主次干道市容卫生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工作重心,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推动环卫工作实现“四个推进”:即从辖区范围向街巷社区和困难企业推进,从路面卫生向设施设备的美观保洁推进,从视线范围内垃圾清理向视线范围外推进,从治理视觉污染向消除嗅觉污染和减少扬尘推进,力争环卫服务在时间上无盲点、在空间上无盲区。同时坚持顾全大局,将改制企业、困难社区、“城中村”等弱势群体集中居住的区域纳入重点服务范围,每年义务为其清理生活垃圾1万多吨,使环卫优质服务的阳光照耀到城市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