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文明执法 让市容更有序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09
浏览量:1|| | ||


近年来,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精细管城”的工作目标,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文明执法为己任,以创新管理为突破,以长效管理为保障,以宣传教育为常态,以精心整治为抓手,坚持原则,多措并举,攻坚克难,营造了整洁亮丽、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以建立“学习型”、“实战型”执法队伍为目标,详细汇编城市管理法规实用资料,执法人员人手一册,开展经常性城管法规教育,引导其树立“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执法观念;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定期组织全封闭队列训练,建立整训学习、法规考试等制度,检验学习效果,约束和规范队员行为,培养队员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骨干力量到先进地市跟班学习,并多次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不定期举行案例分析会,以案说法,开展执法技能比武;特别是对新进队员和协管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把文明执法作为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前提。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对各种违规行为按照“一宣传、二告知、三教育、四处罚”的执法流程,实现“刚性执法”向“温情执法”的转变,并对首次违章的管理相对人实行“首违免罚制”,通过城管队员的宣传、告知和教育,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同感。如为规范“钉子户”的经营行为,先深入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再积极上门做好思想工作;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流动摊贩,勤想办法,主动与超市、商场等服务单位联系,为其安排工作,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逢年过节还送去米、油等物品给予帮助,赢得了管理对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为强化队伍管理,我们以制度管人,先后建立了《严肃队容风纪“六不准”》等文明执法制度,严格要求队员执法着装整齐、言行文明,不与管理对象争输赢,始终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违者“轻则罚款,重者下岗”;同时还设立“文明执法委屈奖”,每年底对受到管理对象谩骂甚至殴打而忍辱负重的执法队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把创新管理作为解决执法难题的重要手段。在执法管理中为民所想,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既维护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又有效解决管理难题。如因地制宜,将城市主要街道划为严管区,全天不得出店经营;将次要街道划为规范区,晚上10点后可出店在规定范围内占道经营;将偏街、城郊街道划为疏导区,晚上6点可出店经营。如针对临街修车、汽车门店众多、占道经营严重的现象,积极争取政策,在其周边建设修车停车场,将临街占道门店全部疏导进场;针对街头擦鞋摊点,在市区人流量大的路段推行擦鞋摊点规范管理,设置28个规范擦鞋点,并制作统一标识的擦鞋工具箱和工作服,逐步解决了流动摊点随意占道为市的突出问题;针对城市“牛皮癣”顽疾,采取市场运作模式,由专业清洁公司进行清理,在提高清理标准的同时,形成了美化市容的常态;针对空调外机滴水导致街道污水横流现象,现场研究出在人行道上用钻机钻孔,将空调滴水管放入孔内,有效解决空调滴水污水横流问题。

——把长效管理作为确保市容秩序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将管辖范围划分为3个片区(大队)、12个网格(中队),明确管理范围、职责和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大队对管辖片区负责,中队对管理网格负责,队员对管理路段负责,实行定点、定路段、定责任的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岗位责任分工,对队员的工作绩效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确定责任人,将逐一“板子”打到大队、中队、队员身上。另一方面实行无缝隙对接管理。为消除管理“空挡”, 加强城市夜间管理,从局属相关单位抽调管理人员,成立了夜间管理综合执法队伍,负责晚23点至早7点时段的管理,对夜间占道经营、渣土乱倒、张贴“牛皮癣”、破坏市政设施等违规违法行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同时制订了夜间管理考评办法,对夜间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考评,确保了夜间管理落到实处,市容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观。此外,注重强化督查考核。根据执法管理的特点,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全面的考核督查体系,实施“一级督查、两级管理、三级考核”的机制,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挂钩,严格奖优罚劣,使经济收入拉开差距。

——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社会参与的重要力量。持续开展城管执法“六进活动”,宣传城管知识,征询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意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持送法规上门、送服务上门,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出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良好局面。在管理工作中,十分注重与市民的沟通和互动,开门开放做城管工作。每年定期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代表,组织召开城管工作座谈会;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征求、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广大市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建议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城区设置了城市管理宣传栏,向市民发放“便民服务卡”,定期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及时处理、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整治涉及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不搞“单边”行动、突然袭击。如在人行道停车管理中,主动上门临街单位,共商门前停车措施,动员单位安排专人规范车辆停放,签定管理协议。

——把注重细节作为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环节。在执法整治中,重视每一个细节。如在污染源整治过程中,精心组织部署,对各项整治任务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建立相关信息台账,对需要集中整治的项目进行前期上门宣传、跟踪对接协调;耐心细致释疑,不厌其烦地与业主沟通协调,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社会宣传;联动配合作战,抽调专人成立联合整治队伍,使目标同向、内外同心、上下同步。如在广告棚亭拆除过程中,针对不同产权关系、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逐一制定详细预案;对需要拆除的每一处棚亭和每一处广告,事先认真履行谈话取证程序,拆除过程全程录像;从易到难,先动员自拆、再强拆,先拆路面、再拆楼顶和墙面广告,先拆小型、再拆大型广告;特别是面对产权关系复杂的棚亭、广告牌和拆除难度大的“钉子户”,注重多从侧面迂回做工作,同时选择重点坚决强制拆除。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