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以“洗面工程”为抓手清洁城市立面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07
浏览量:1|| | ||


近年来,市户外广告办始终以“减量提质、规范美化、杜绝安全隐患”为管理目标,通过强化工作职责,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政策宣传,创新管理制度,切实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开创了我市户外广告管理新局面。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五创”为契机,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和“三区”分管城管工作副区长任副指挥长的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集中整治领导指挥部,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亲自任指挥长,市级领导亲自参与,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先后对城区户外广告的数量、质量和布局进行了全面摸底,并登记造册;同时依据市政府“五创提质”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了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规范提质工作方案。具体要求从各方面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加大户外管理工作力度,做到了“六个一”标准落实到位,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清理和第一时间回复,使我市户外广告管理工作真正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减量提质,打造亮点。对中心城区占用人行道及绿地的广告招牌进行了全面拆除,对主干道建筑物上广告牌、围墙广告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拆除各类广告牌12000多块、刷新围墙面积1万余平方。同时,按照“减量提质”原则,为打造窗口地段广告亮点,对火车站前广告牌、花板桥东方罗玛楼顶广告牌提质改造成LED电子显示屏广告,将岳阳大道西金鹗隧道东面入口上方平面喷绘广告、岳阳大道与107国道连接处的平面立柱广告提质改造成三面翻广告,使我市户外广告类型由平面升级到立体、三面翻、动画版等,提升了户外广告的级别,使视觉更具美感。

从严要求,全面覆盖。2015年,我局实施户外广告“洗面工程”,分阶段多次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清理行动,对中心城区未经审批许可、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户外广告开展拉网式整治。先后拆除破损阵旧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小广告2000余处,违规悬挂的条幅、巨幅广告400多块,以及东城港湾前大型单立柱广告和花板桥大型落地广告,系统维护公益广告2000多处。特别是针对部分路灯广告既影响交通视线又给城市美观造成视觉污染的现状,一并将京港澳连接线、岳阳大道、湖滨大道、云梦路、学院路、巴陵大桥以及东茅岭路等地段设置在路灯杆上的1000多块广告牌全部拆除,切实美化了城市市容市貌,有效防范了设施安全隐患。

营造氛围,深入宣传。整治之初,组织持续深入的宣传发动,召集相关广告商参加动员会;利用流动宣传车、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深入各产权单位和广告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宣传工作不但做到了前面,更做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利益相关人的心坎上,不仅为整治行动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更使城区户外广告规范提质意识深入人心。

长效管理,创新制度。针对户外广告一般晚上施工的特点,成立了22人的夜间管理大队,彻夜在城区巡逻执法,对户外广告实行24小时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录像、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分别将金鹗路、南湖路等中心城区主干道列为禁设区,部分地段明确划分控制区和审批区。在从严防控的同时,着眼长远,构建长效机制。2010年出台了《岳阳市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使我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标准”管理,使户外广告多头管理、无序设置成为历史。2013年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解决了在哪里可以设置、怎么设置户外广告的问题。2014年核定了我市主城区户外广告公共场地和设施占用费实行标准,加强了我市户外广告资源价格管理。

面对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中各种矛盾和“顽疾”问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原则,实现了广告标牌拆除“零补偿、零上访、零伤亡”的目标。通过近年的不懈努力,中心城区主干道占道棚亭、户外广告基本绝迹,广告乱象有效遏制,城区环境更加清爽。在城市户外广告整治过程中,总结出几点工作体会:

——准备充分才能做到有序管理。对城区所有广告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对户外广告详细情况予以登记,建立台账。对需要整改或拆除的户外广告,再针对不同产权关系、利益关系,找准制约管理的瓶颈,对症下药;然后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且作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充分准备。

——程序到位才能落实依法管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实施。特别是对需要拆除的每一处广告,都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事先认真履行谈话取证程序,及时送达整改执法文书,不搞突然袭击和被动执法;拆除过程全程录像,局属城管执法支队、广告办和公安干警同时到场;户外广告拆除后的所有器材一律交业主清收,整个拆除过程公正、公开、公平,至今没有发生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案件。

——注重方法才能实现全面管理。在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活动初期,先动员广告业主自行拆除,再进行强制拆除;先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带头拆除,再发动个体私营业主配合拆除;先拆路面广告,再拆楼顶和墙面广告;先拆小型广告,再拆大型广告,从易到难、由小到大、稳打稳扎、循序渐进,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不留后患。

——分类处置才能确保有效管理。面对产权关系复杂违章广告牌,我们注意针对其不同性格特点、社会关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情绪激动、暴力威胁的,不急于一时,注重多从侧面迂回做工作;对徘回观望、避而不见的,先从外围攻破,集中力量打开一个突破口,从而以点带面、盘活全局;对胡搅蛮缠的,把说服疏导做在前面,把政策法规讲在前面,时机成熟后即强行拆除。户外广告大多地处闹市,为了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有效保证施工安全,采取错时作业方式,一般选择在深夜或者凌晨进行拆除,连续作业、快速拆除。为避免广告经营业主采取过激行为而导致意外,在法律程序到位后,注意规避广告商果断拆除。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