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岳阳火车站地区终结“九龙治水”格局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08
浏览量:1|| | ||


我市铁路旅客运输站场主要有岳阳火车站和岳阳火车东站(高铁站)。其中,岳阳火车站固定到站旅客列车日均140列,日均往返旅客1.2万人次,周边汽车客运站点5处(长途汽车站、洞庭汽车站、联运汽车站、汽车西站、巴陵汽车站),公交始发线路7条,过境线路10余条;岳阳火车东站固定到站旅客列车日均111列,日均往返旅客1.5万人次,周边汽车客运站点1处(汽车东站),公交始发线路3条。

为有效破解岳阳火车站地区原执法管理模式中政出多门、多头执法、职责交叉、权力分散、效率不高、重复处罚等影响火车站地区管理质量提升的困局,市委、市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2015年先后作出批示或专题研究:市委书记盛荣华批示“积极争取、大胆借鉴‘武汉模式’”;市长刘和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火车站综合执法意见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市城管局因势主动而为,大胆改革创新,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统一高效、属地管理”的原则,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探索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管理机制,推动我市建立了全省首个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机构。

广泛开展前期调研。在探索改革模式前,先期会同市编办赴武汉、广州、长沙、常德等4市考察火车站地区管理经验,2次邀请市编办、市法制办到市城管局专题调研综合执法管理工作,随后会同市法制办针对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法律依据和需整合的执法职能再次到武汉对接学习,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善的考察报告,为明确综合执法思路、制定综合执法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敲定实施方案。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结合考察报告和提出的综合执法管理建议,积极对接市编办,拿出了《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管理实施方案》,在组织机构、管辖范围、综合执法内容、保障措施等方面予以明确,并提出推进综合执法的相关建议。该方案前后历经7个月,5次召开座谈会,10多个职能部门会商,分别经市编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及时进行执法授权。根据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综合执法机构在火车站地区具体行使11项职权,其中7项通过省政府湘政发[2006]144号文件授权,另4项需要政府授权。市城管局通过市法制办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岳阳火车站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授权对接会,对行政管理委托书文本进行了审核,并充分听取了文本相关修改意见以及委托执法的建议。随后完成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新局、市食药局等4家单位火车站地区相应行政管理和执法委托,正式签署了行政执法授权委托书,举行了成立大会并正式挂牌。在其后的人员移交方面,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组织市编办、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城管局召开划转人员移交工作会,正式启动相关人员划转移交工作。

配套制定管理规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城管局迅速制定了《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规定》,对火车站地区的管辖范围、管理机构、执法体制、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现已按地方性规章的形式予以颁布实施。

代拟申报批复文本。为确保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的顺利开展,市城管局在省政府未正式批复之前的空档期,即委托执法阶段,通过市法制办与省法制办对接,邀请来我市开展专项调研,指导申报工作。在此基础上,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请求批复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并代拟了请示和批复文本,最终得以顺利获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执法,开创了全省综合执法领域的先河。

这一改革举措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中具有较多创新:

——理顺了执法体制。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公室成立后,在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城市绿化、规划、环境保护、公安交通、工商行政、交通运输、物价、食品药品、文化市场等领域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明确了上述领域的行政管理主体,建立起“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理顺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避免了多头管理、重复管理,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权轻责等行政执法中的顽症。

——整合了执法力量。长期以来,岳阳火车站地区的执法情况是“多龙治水”,执法力量分散于不同部门,严重制约了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新组建的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公室终结了多部门执法的局面,实现了执法力量的集中整合,在执法工作中有助于统一组织调配,管理的合力得以显现。

——提高了执法效率。通过实施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使信息更加通畅、分工更加明确、责任更加到位、反应更加迅速、运转更加高效,切实提高了火车站地区的执法效率,实现了执法资源的集中化、集约化和执法实效的最大化、最优化。机构获批实施的4个多月来,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先后收缴手举线路牌200多块、驱赶喊客拉客万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10余台次,协助交警查处违停车辆1000余台次,火车站地区面貌焕然一新,一张秩序更好、环境更美、形象更佳的岳阳新名片正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