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数字天网”提升智慧城市魅力

来源:市城管局2016-06-24 10:03
浏览量:1|| | ||

“数字城管”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市民的人居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岳阳数字城管一期自2011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2012年9月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运行4年来,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年均监督发现和指挥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2万余件,快速发现与处置问题的能力较过去大幅提高,系统在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中的作用初步显现。

齐抓共管新格局

----领导高度重视。2012年9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原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亲临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揭牌,对项目顺利竣工运行给予充分肯定。系统运行后,省委副秘书长、原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长刘和生等党政主要领导先后来视察指导工作,持续为岳阳数字城管工作出谋划策、加油鼓劲。

----部门上下联动。岳阳数字城管在市级设一级工作平台,在区级设二级平台,并与12345公众热线全面接轨,建立了由市级监督指挥中心和13个专业部门处置终端组成的数字城管平台,初步形成了“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考评、四级联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全民积极参与。岳阳数字城管于2010年1月开通12319城管热线,年均受理市民咨询投诉约1万件,日益成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渠道。同时,还开通了岳阳全民城管网站,市民日常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均可以通过访问全民城管网站进行投诉,处置结果将第一时间反馈给投诉人。

长效管理新机制

----精心设置流程。充分考虑问题发现、处置、核查、评价等环节因素,设置了八大标准工作流程,构建了数字化、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发现问题。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管事不养人”的做法,实行信息采集市场化运作,将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3个中心城区91平方公里划分成52个巡检工作网格,配备了100名信息采集员按两班制进行巡查,基本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

----精细处置问题。精心编制了《岳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手册》,确定了7大类82小类城市管理事件,7大类91小类城市管理部件,统一明确了全市城市管理问题采集和立结案标准、处置单位、处置时限、管理流程等,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动态监管核查。岳阳数字城管自建户外监控点148个、共享平安城市监控点300余个,安装执法车载GPS 34个、环卫车载GPS 32个、其他作业车载GPS 28个;车辆GPS智能监管、可视化指挥调度、视频巡查、网格化精细管理等高科技手段在数字城管得到广泛运用。市级平台每天安排专人对环卫车、城管执法车等进行轨迹回查,动态掌握有关终端处置单位的工作状态。

----科学考核评价。考核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较好地屏蔽了人为因素,使考核评价更科学、更客观;出台了《岳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评比办法》,将12个终端处置单位纳入数字城管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制定了《平台坐席员月(季)度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平台坐席员工作积极性。

----高位协调指挥。岳阳数字城管纳入了三区及市城管系统城市标准化管理体系。市城管局主要领导每季度一调度,分管领导每月一讲评,并对数字城管运行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局长现场办公;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与市城管局考评办建立联动机制,发现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由市城管局挂网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数字城管高效运行。

行业交流新篇章

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先后组织人员赴天津、武汉、长沙、株洲、潍坊、张家港、常州、郴州、广州等地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同时,制作了岳阳数字城管宣传片,组建了系统协同演示团队,高质量接待了长沙、株洲、咸宁、赣州、攀枝花、汕头、阳江、牡丹江等近20个城市城管同行来岳阳数字城管考察交流。通过深化交流,进一步展示了形象、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推进了工作。

二期建设新蓝图

岳阳数字城管二期建设将依托“数字城管”一期系统,按照“升级、扩面、提效”的总体思路,结合4年来的运行实践,通过完成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大数据挖掘分析、公众互动、城市管理综合调度四大平台建设,真正实现覆盖范围更广泛、全民互动更便捷、监管指挥更精准、反应处置更快速的目标,为我市全面建成“智慧城管”、更好服务全市人民奠定基础,全力助力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