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岳阳市局四项措施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

来源:市公安局2016-07-27 10:09
浏览量:1|| | ||

市局四项措施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

今年以来,市局以“四项建设”为总揽,积极运用“守规矩抓重点,提能力明主线,激活力创局面,惠民警重个体”工作法,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推动全市公安队伍转型升级,警营内外反响良好。

一、守规矩抓重点。一是重在强心。从警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市局主要领导率先上党课,撰写《从警必须坚持四守》一文被部省级公安网站刊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在所属单位讲党课蔚然成风。同时,在全市公安民警中开展常态化“四讲”(讲规矩、讲法纪、讲奉献、讲担当)教育活动,全市5000余名民警人均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民警队伍政治素质不断提升。二是重在示范。市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治警先治长,突出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和《公安机关“三项纪律”》等制度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按照纪律要求领导干部严于民警的原则,加强对执行警纪警规情况的明察暗访,坚持“零容忍”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三是重在落实。公安机关是半军事化部队,警令如山倒。市局强化组织纪律要求,确保全市公安机关坚决服从市局党委坚强领导。今年以来,市局共下达各项工作指令116条,处警命令5000余条,均得到了不折不扣的执行。

二、提能力明主线。一是巩固阵地平台。市局按照专业化的队伍素养要求,继续推行“点菜充电”培训法,按需施训,切实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训什么。今年以来,共有870余名民警参加了各类培训,广大民警信息化能力、执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今年来,在选聘兼专职教官、骨干训练力量的基础上,走出去取经学艺,到沿海发达的地区去,到业绩突出的地区去,到有工作亮点的地区去,身临其境地学,学回来再传帮带,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目前,已有湘阴县局组织民警到江苏省昆山地区学习警务实战化经验,刑科所组织骨干到四川成都学习现场勘查经验。三是创新网络平台,完善市局本级网上训练学校,内容含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警务实战化、队伍正规化四大类117项,方便民警见缝插针随时随地学,以训促学,以学促用。

三、激活力创局面。一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市局按照新的“三定”方案,科学设置内设机构,优化职能配置,优化警力配置。县市两级公安机关编制精简5%至8%。逐步落实城区警务室配备一名民警两名辅警、农村警务室配备一名民警一名辅警的“1+1”、“1+2”警务室警力配置模式。今年招录的5名医学类技术新警全部分配基层单位。二是尽力拓宽晋升空间。市局建立提拔任用倾斜基层、从优待警倾斜基层等制度。对处置特大突发事件、在侦破重大案(事)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一线单位和个人,专案专奖,对获省以上荣誉的民警会场颁奖、上门送奖。

四、惠民警重个体。一是疏导心理。聘请心理专家和组织具备心理咨询资格的民警与重点对象点对点辅导。今年组织23名民警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晋级)考试培训,初步建立心理咨询网络机构和专业队伍。二是化解心事。针对民警在执法值勤中极易被当事人诬告而出现畏难情绪,市局健全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和相关制度,拓宽维权渠道,创新维权办法,设立维权基金,健全维权队伍,今年来,共为民警维权21起,处理暴力阻碍执行公务违法犯罪嫌疑人36名,有力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三是愉悦心情。市局组建了12项民警兴趣爱好小组。组织开展“最美警察”、“基层标兵”、“警营开放日”、拓展训练等系列警营文化活动。同时对民警实施“家庭式”关怀,对优秀民警子女进行表彰,统一组织“从警30年”纪念章发放仪式,提升民警对警队的归属感,整个警队呈现奋发有为态势。